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

早期療育

 

 

 

緣起

 凱旋醫院自開辦以來,編制上即設有兒童精神科,民國668月本院選派施燦雄醫師前往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研習一年,返院後成立兒童心理衛生門診,民國845月在由當時的施燦雄副院長及何志培主任籌劃下開辦了南台灣第一個兒童日間留院,開始自閉症及發展遲緩兒童的矯治訓練。

    經歷了不同時期的興衰,但早療團隊一直以團隊合作的方式進行早期療育的訓練,期間經歷前院長宋維村醫師的全力推動下,讓早期療育訓練注入了〝全心〞的動力,我們堅持無壓力方式的快樂學習,因為我們深信兒童在情緒穩定下的訓練,可以產生最大的學習成效。

  

收案過程

    首先經由兒青門診,醫師評估有發展遲緩及接受早療之必要性予以轉介早療日間留院,家長可前往參觀並由早療團隊人員簡介說明早療訓練的方式和重點,澄清家長對參與早期療育的期待,告知兒童日間病房的入院須知和家長應配合的事項,經家長同意後協助辦理日間留院入院手續,開始進行療育訓練。

 

治療目標

1、經由訓練活動建立兒童的學習習慣。

2 透過團體訓練培養其團體上課規範。

3、 藉由團體互動模式,提昇兒童的主要社交能力,增進其人際互動技巧。

4希望經過早療訓練提昇兒童整體的發展,進而回歸學校接受教育。

 

團隊與課程設計

團隊合作是過去幾十年傳承下來的傳統,結合兒青專科醫師、社工師、臨床心理師、護理師及職能治療師的各個專業所長,共同設計整合性課程,以協助處理與建立學習習慣時所發生之發展障礙、情緒問題、行為問題及家庭問題。

早期療育日間病房課程表

 

 

 

 

 

 

 

 

 

 

 

 

 

療效評估

每三至六個月定期評估兒童的發展能力,並修正訓練內容方式。

 

未來展望

早期療育的訓練工作是一種跨專業的合作,期望透過多元專業的討論與規劃,合力設計更合適的訓練課程,透過家長的互動模式能實際處理發展遲緩手足互動問題,協助個案早日回歸學校正歸教育體制。

 

工作人員

職稱

姓名

工作內容

主治醫師

陳冠旭

1、個案之診斷與治療

2、家長諮商衛教

護理人員

洪依寧

王美文

林琪紋

1、個案管理

2、團隊訓練課程

3、家長的諮商衛教

4、環境維護器材管理

臨床心理師

薛惠琪

黃子恆

林容蒂

1、行為問題評估與治療

2、團體訓練課程

3、認知訓練

4、個別訓練

5、家長的諮商衛教

6、文章分享

職能治療師 劉靖璇

1、感覺動作訓練

2、粗動作與精細動作訓練

3、團體訓練課程

4、家長的諮商衛教

社會工作師 黃歆婾

1、社會資源的運用與協助

2、家長諮商與衛教

 

   
                                                                 最新更新:202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