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

簡介

 

兒青科團隊

 

發展沿革:

   本院自開辦以來,編制上即設有兒童精神科,民國668月本院選派施燦雄醫師前往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研習一年,返院後於民國679月正式成立兒童心理衛生門診,民國845月在當時的施燦雄副院長及何志培主任籌劃下開辦了南台灣第一個兒童日間留院,開始自閉症及發展遲緩兒童的矯治訓練。

   本院在興建新大樓時即規劃有40床專屬的兒童青少年病房,民國87年遷入新大樓後,徵求自願從事兒童青少年工作的護理人員十多名,並陸續派至台北市立療養院及榮民總醫院兒童精神科受訓,硬體方面特將原本40床規劃減為34床,而增設多功能活動室、圖書室、音樂教室等以因應兒童青少年病患的特殊需求,民國903月在當時的宋維村院長及李育峻主任的規劃下,兒童青少年專屬的精神科病房正式誕生,開始收治因精神症狀或嚴重情緒、行為問題造成日常生活障礙,無法在門診處理或門診處理效果不佳之兒青個案。

   開辦初期,預期兒青住院個案不多,加上南部的風土民情,家長對於孩子住精神科病房甚至精神病院的接受度不高,及兼顧醫院營運之下,兒青病房空床兼收成人精神病患,故成為一混和性的兒青病房。

   兒童青少年正處於學校教育階段,若因病住院而影響課業甚至中斷學習,將出現更多的問題,加上部分學生的情緒、行為及就學問題已超越特殊教育專業,無法在學校獲得適當的處理,因此本院與教育局協商,並接受教育局委託,籌備近半年,招募三位特教老師,於民國919月在兒青病房內成立了南部唯一的醫院內附設嚴重情緒障礙特教班-「愛心園」,結合了精神醫療及特殊教育專業,除了保障住院學生的受教育權利外,更促使嚴重情緒障礙孩子能早日回歸教育體系,以減少家庭、學校的困擾及將來需付出的社會成本。

 人員配置:

兒童青少年病房團隊結合了特教老師及兒青專業團隊包括 六位兒青科專科醫師 (含主任 ) 、一位資深住院醫師、三位臨床心理師、二位社工師、二位職能治療師及護理長一名、護理人員十一名,特教老師三名。兒青團隊各司其職:

1.

為專業團隊的負責人,負責診斷、治療計劃之安排、支持性心理治療、藥物及家庭治療等,每週主持個案討論會督導治療計劃之執行。

2. 護理人員:

一般例行護理工作外,利用治療性環境訓練個案自我照顧、生活管理、社交訓練、藥物衛教、定期聯繫家屬、安排家屬會談、行為矯治訓練、個別的治療性會談、晚間自習時間督促功課等。

3. 心理師:

負責心理衡鑑之施測包括認知、人格情緒發展、優勢能力等評估,並提供包括個別 ( 包括遊戲 ) 及團體心理治療,以處理兒童及青少年之情緒、人際及衝動控制等問題。

4. 社工師:

負責社會心理相關資料收集、分析,家庭評估及家族治療,社會福利諮詢與社會資源的轉介,舉辦家屬衛教團體、家長成長團體,配合個案提供家庭、學校、機構訪視與調查,帶領社交技巧團體及醫病溝通協調等。

5. 職能治療師:

負責職能治療評估、各項發展包括感覺統合評估與訓練、職能及活動訓練、日常生活功能訓練、作業潛能開發及就業技巧訓練等。

6. 特教老師:

負責課業復健,定期與家長、學校老師、特殊專業團隊、教育局相關人員聯繫溝通,並協助日常生活功能及行為矯治訓練、社交技巧及情緒表達訓練。

服務對象:

主要以20歲以下之兒童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所表現於心理、智能、情緒或行為各方面問題之診療。

 業務內容:

1.門診常規業務

*每週一、四、五上午,每週一至週五下午,設有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門診。

*每周一上下午、每周三夜診,設有嚴重情緒行為特別門診。

*每周二、四下午,設有青少年親善門診。(服務對象:a.10~19歲青少年。b.24歲以下未婚懷孕青少年)

 

2.門診特別治療團體

為了提昇治療的深度與廣度及節省人力成本,本科結合科內臨床心理師、社工師對門診個案及其家長進行治療與衛教團體。目前有過動兒親子溝通成長團體。團體療程為8至12次。

 

3.住院業務

本科全日住院提供患有精神疾病或嚴重情緒行為障礙兒童青少年的住院治療,如精神分裂症、自閉症、憂鬱症、躁鬱症、過動併行為規範障礙症等。

 

4.情緒行為障礙班─愛心園

民國91年起受本市教育局委託辦理,於本院兒童青少年病房成立愛心園,結合醫療與特教,協助各種精神疾患或情緒行為障礙兒童青少年的學業復健。

 

5.推廣社區及學校兒童精神醫療工作

*支援高雄海洋技術學院、海青工商、楠梓特殊學校、左營高中、新莊高中等等的學生諮詢或輔導工作。

*協 助各級學校辦理老師在職教育、個案討論會,及處理校內各種情緒障礙學子的醫療,以提高老師對病患及精神疾病的了解。 

*到幼稚園推廣幼兒心理衛生教育,以提高家長與幼教老師對幼兒心理衛生的了解。

6.參與高雄市發展遲緩兒童的評估與鑑定工作。

7.協助友院提供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門診服務。

8.兒童青少年早期鑑定業務。

9. 青少年親善醫師 / 門診計畫 ( Teens'幸福9號 )

10.心智障礙者精神醫療服務品質改善計畫。

教學訓練:

1.每週二上午舉行「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學術活動,內容含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的讀書報告,以及臨床個案病例研討。教學對象含各級醫師、護理人員及各專業人員。

2.每週三上午針對住院病患進行醫療團隊會議,加強兒童青少年精神醫療團隊成員的臨床處理與治療能力。

3.每週固定的病房查房時間,與病人作面對面溝通,並指導住院醫師各種會談、診斷與治療方法。

4.門診教學:由住院醫師負責部分初診個案的會談,培養對個案的診斷與處理能力。

5.兒童及青少年團隊人員定期參加各院際或學會舉辦的在職教育等教學活動,以提昇人員素質。

 
   
                                                                 最新更新:202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