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9 關心你我身邊的女性家庭照顧者  
關心你我身邊的女性家庭照顧者
 
關心你我身邊的女性家庭照顧者
社會工作室梁秀青
華人社會重視家庭倫理,經常認為照顧家人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事情。今年2月份,在南部地區發生媳婦無法負荷照顧壓力而悶死婆婆的憾事,凸顯了我們的社會忽視了家庭的照顧者也需要協助、支持與替手的事實。
身心障礙者的照顧工作中,照顧資源九成以上來自於家庭。在傳統性別刻板觀念影響之下,女性仍負擔多數的家庭照顧工作,女性從年輕階段照顧養育小孩,持續負擔著家人的照顧責任。邁入老年的女性,其照顧的責任及對象包含隔代教養孫子女、心智或精神障礙子女、失能配偶、年邁父母等等,這些家庭照顧者長年面對照顧負擔。在照護精神病患的家庭,照顧者通常有以下幾種負荷:(1)經濟困難(2)社會歧視(3)由於長期照顧病患導致身心俱疲,如患者的暴力行為、自殺、逃跑、拒絕治療、責備家庭等(4)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增加摩擦和壓力(5)家庭與治療者醫院及其他有關機構之間發生複雜而不愉快的關係(6)家庭與鄰居警察之間的衝突,可見照顧負荷,不僅在身體的影響,心理上也受到威脅,漫長照顧工作,照顧者經常感到沈重的負荷和壓力。
在一篇有關強迫症母親的研究中,點出了女性家庭照顧者的心路歷程。這篇文章這麼描述,當孩子被診斷為強迫症時,首先閃入母親腦海中的想法是「這個事情怎麼會發生在我的孩子身上」?頓時,她陷入複雜的感受,也面臨了生命中失落,害怕就此失去孩子,面對不確定的治療處境上,她的照顧態度依然「要用盡方法治療孩子」,照顧過程中「付出所有,心力交瘁」是她生活的寫照,為了讓自己持續扮演照顧角色,她努力尋找心中的平衡點,儘可能運用個人內、外在資源,讓自己在這個照顧角色上更有力量。
在協助家屬的經驗中,我們發現持續照顧不是容易的事情,有時像是馬拉松比賽,需要長期作戰的心理準備,有時像是接力賽,需要他人接手。在此,也希望能夠提醒女性家庭照顧者,觀察自身的壓力症狀,學習善待自己,適時尋求社會資源的協助。也呼籲家庭照顧者身邊的家人與社會大眾,能夠了解家庭照顧者經常面臨的困難,並明瞭如何協助家庭照顧者,進而支持、肯定家庭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