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7 婦女疾病介紹  
婦女疾病介紹
 
婦女疾病介紹

鍾冠生

“婦女”是一個泛稱成年女性之傳統稱呼。

“疾病”己之不適可謂疾,客觀之不適可謂病。

因此,本章嘗試搜尋成年女性好發之疾病,並以精神科相關之角度為立場陳述。

以下的描述順序以好發性高者為先,尤以女性獨有之疾病為先。

產後沮喪;產後憂鬱症;產後精神病:女性在懷孕生產的階段承受了極大壓力,除了體內荷爾蒙的劇烈變化、生產過程的痛苦、體力的消耗之外,同時在社會心理方面也必須面對角色的轉換以及生活適應的問題。這個時候,若沒有給予產婦適當的照顯與支持,產後心理疾患的發生是很有可能的。沮喪、憂鬱、精神病,各有相對應之臨床表現,需要個別之討論和治療安排。

身體化疾患、轉化型疾患、身體畸形型疾患、疼痛型疾患:這些皆屬於身體型疾患,在身、心、靈的人生旅程中,身體是我們遊戲、享樂、挫折的載體,也提供我們新的溝通方式。

慢性疲勞症候群:目前在精神醫學上,歸屬於焦慮性疾患。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症狀有點類似流感的病症,其中包括有疲勞、全身倦怠、肌肉關節痠痛甚至淋巴結腫大的表徵,同時伴隨有精神無法集中、睡眠障礙、健忘以及憂鬱。某些罹患者更會因上述症狀而需臥床甚至無法繼續工作。

恐慌症、社會畏懼症、創傷後壓力疾患、廣泛焦慮疾患:這些皆屬於焦慮型疾患,在各位閱讀的時刻,或許注意一下身體對環境的感覺,或許一個聲音、或許一個畫面、或許一個人、或許一個記憶,眉頭皺了一下、心緊了一下,這就是焦慮,想像這個皺、緊佔據了每天的大多時間,不舒服,那就是心爬上了身,就需要給身體一個機會放鬆,讓心回去安靜。

重鬱病、輕型憂鬱症、月經前心情惡劣:這些皆屬於憂鬱性疾患,也是本院發展的主力。尤其身為高雄市立醫院一員,更需要在高雄積極向上奮力的過程中,肩負承擔負面能量的巨大涵容體。自殺行為也是與憂鬱性疾患密切相關。

循環性情感疾患、焦慮及憂鬱混合疾患、解離型身分疾患、解離型失憶症、受虐淫性疾患、飲食型疾患、竊盜癖症、拔毛癖症、強迫型購買症、短期精神病性疾患、癡呆症、妄想性疾患、人為疾患

因為篇幅關係,等待再一次討論與分享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