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7 凱旋醫院的世外桃源---大寮百合園區簡介  
凱旋醫院的世外桃源---大寮百合園區簡介
 
凱旋醫院的世外桃源---大寮百合園區簡介
社會工作科 社工員 黃舒寧

於民國九十年七月在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及社會局的積極協助規劃下,本院大寮院區經由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立案通過成立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附設大寮養護中心,目前有養護床248床、康復之家45床、社區復健中心60床以及精神護理之家99床,專門收容第五、六類慢性精神病患者。
93年及94年本園區陸續榮獲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評鑑優等,內政部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評鑑甲等,我們以讓家民得到最高品質、人性化、有尊嚴的服務為宗旨,家屬可放心把家人送到大寮百合園區。
大寮百合園區環境優美,提供安養照顧家民,並為家民安排各種生活訓練、工作訓練、體能訓練、社交技巧訓練和休閒娛樂活動。每週定期安排醫師診治家民的生理及精神疾病,病情嚴重者會轉到適當的醫療機構接受治療。另外園區也特別注重家民的宗教信仰,安排宗教活動,使家民的身、心、靈都得到照顧。
目前園區之養護中心及精神護理之家,其收案條件、入住流程及收費標準分別介紹如下:

一、凱旋醫院附設大寮養護中心
收案條件:
具健康保險身份,年齡為18-65歲,無重大生理疾病,並屬於下列條件之第五、六類慢性精神病患:
精神症狀穩定且呈現慢性化之第五、六類精神病患者,不需住院治療,需機構式生活照顧著。
◎能自理生活的痴呆患者。
◎併有精神病且能自理生活之智能障礙者。
◎ 精神症狀穩定且呈現慢性化的無家可歸精神病患者。

入住流程:
(1)可備妥精神科的診斷證明書、低收入戶證明或財產收入證明、戶籍謄本、印章向戶籍所在地縣市政府社會(科)局、鄉鎮公所社會課,申請收容養護。
(2)接獲戶籍所在地縣市政府社會科(局)函文通知,由本院附設大寮養護中心通知入住日期。
(3)體檢、經門診或住院經醫療團隊評估,安排入園居住。

收費標準:
◎養護中心的收費分為公費及自費,公費安養依各縣市政府社會局核定收取部份費用(低收入戶者免費),自費安養者則為每個月收費20000元整。

二、凱旋醫院附設精神護理之家
收案條件:
◎精神病症狀穩定且呈慢性化,需長期照護之精神病患。
◎能自理生活之失智症患者。
◎併有精神病且能自理生活之智能障礙者。
◎ 精神症狀穩定且呈慢性化的無家可歸精神病患者。
◎ 出院慢性精神疾患併有不需住院之生理疾病者。

入住方式:
◎由本院門診醫師診斷、團隊評估,符合收案標準後進住。

收費標準:
◎每月20000元左右,實際收費以現場說明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