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6 戲裡戲外看人生──談「心理劇」治療  
戲裡戲外看人生──談「心理劇」治療
 
戲裡戲外看人生──談「心理劇」治療

劉銘雄 心理師

心理劇是眾多心理治療方法之ㄧ,由莫雷諾醫師所發展。心理劇的暖身是透過與他人簡短的談論或肢體的活動,讓我們漸漸可以談論更多關於自己的事,對於肢體的動作不再感到不自在。同時我們開始注意到平時沒有時間關注的議題,有的成員可能會有較為深刻的感觸,而願意擔任心理劇中的主角。

主角候選人會以簡短的方式,向導演和團體成員們說明想要處理的議題是什麼。主角可把他的真實人生搬到心理劇的舞台上,導演會協助主角設立場景,將主角所提到的重要他人置於舞台上,由其他成員擔任輔角協助演出。透過虛擬的舞台,探索人生當中的重要問題並設身處地的感受他人的經驗。

心理劇可以被定義為「一種可以讓你練習怎麼過人生,但不會因為犯錯而被懲罰的方法。」我們在日常生活的情境中,有時候會遇到一些人際相處上的困難,或面臨生涯上的選擇,如果我們貿然行事或不做出任何的決定,對我們而言可能都不是最佳的決定。

  心理劇的最後一個階段即是分享。心理劇是以主角為中心的治療模式,導演是主角的保護者,透過說明「不批評」、「不分析」、「不建議」的三不政策來達到上述的目的。回饋是一個重要時刻,透過分享,發現彼此相似的經驗及感受,邀您一起來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