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6 心靈捕手—談心理治療的單元劇( Single Session Therapy)  
心靈捕手—談心理治療的單元劇( Single Session Therapy)
 
心靈捕手—談心理治療的單元劇( Single Session Therapy)

蔡東杰 主治醫師

是否有可能在單次心理治療中為病患解決問題?答案是肯定的。

有一些治療模式都是有可能在單次的治療中達成治療目標,例如﹕艾瑞克森學派治療(Ericksonian approaches)、完型治療(gestalt therapy)及其衍生而來的再決定治療(Redecision therapy)、或焦點解決短期治療(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 SFBT)。

小倩是一位女大學生,和男朋友分手之後感到情緒低落。會談中,醫師首先和她一起探索治療的目標,醫師問她「如果明天早上一覺醒來,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你要做什麼?」她的回答是「打理好自己吃一頓好早餐再去上課。」醫師鼓勵她明天早上就開始「好像」所有問題都已經解決了一樣,「打理好自己吃一頓好早餐再去上課。」她則緊接著就自己想到她可以再參加她常參加的活動,校園中也有許多美麗的風景,她會好好欣賞。而在想法的部分,她表示對與男朋友分手這件事的想法是「人生失去重心」,醫師建議她思考對這件事是否可以有不同的想法,她的回答是「我變得更有自己的空間、更自由了」,醫師請她閉上眼睛做幾個深呼吸,讓這個想法充滿全身,她說雖然沒有馬上高興起來,但不再覺得沮喪。醫師鼓勵她每天花三五分鐘的時間做這個想法的練習。醫師以不同於傳統治療師的態度和小倩探討她對治療的期待,讓她經驗到她可以有不同的想法、感覺、行為和情緒,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內完成治療。

單次心理治療並不是單一固定的治療模式或技術,它只是描述了一種治療的態度和可能,如果治療師心中有這樣的期待,臨床上成功的機會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