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6 談青少年自殺行為的防範  
談青少年自殺行為的防範
 
談青少年自殺行為的防範
兒童精神科專科醫師何志培˙呂俊雄

報載一位青少年從六歲開始就有自殺意念,高一時真正感受到憂鬱症發作。

他曾打電話向母親求援,然而遠水救不了近火,輔導室老師又不了解這病的嚴重性,結果他在無法被眾人理解的情況下,割腕自殺。

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往往遭遇生活上的種種挫折、失落、危機和困難。台灣社會的快速變遷和生活壓力的急劇增加,對於正值身心變化、個性不穩定的青少年,猶如一顆不定時的炸彈。

自殺通常不是一種臨時起意的行為,從出現自殺意念到企圖自殺,早已經過一段時間。若能及早識別青少年自殺行為的症狀,既可做到早期發現,早期輔導。青少年自殺的行為跡象和信號,大約可分為好幾種(見表)。

專業人員(含醫師、輔導老師、社工人員…等)必須告訴想自殺的青少年,我們定給予支持和協助,願意辦他度過困難的時刻。

青少年企圖自殺的人數雖日漸增多,惟吾人已深知,自殺行為是可以預防和輔導的。筆者盼望那位青少年能面對陽光,走出憂鬱症的陰霾。

青少年自殺的行為跡象與信號

種類
詳細內容

1.曾經企圖自殺
此類青少年,有很高的可能性再度企圖自殺。

2.有明確自殺計畫
青少年若告訴別人,他想在何時、何處及如何自殺,此顯示其自殺的危險度極高,須給予緊急協助。

3.家庭中曾有人自殺
自殺會被模仿,若家庭潛意識地默許自殺行為,即應對青少年提高警覺(藝人自殺也會被模仿)。

4.對生活失去樂趣
如不在參予社團活動,對人間無意留戀者,應了解他有無自殺的意念和計畫。

5.對改善痛苦的生活或處境絕望
對青少年的這種感覺越強烈,越值得注意。

6.突然增加喝酒或吸毒次數和劑量
人在酒精與藥物影響之下,常會做出錯誤的判斷,提高自殺的危險性。

7.家庭與學校生活常規突然改變
如失眠、體重減輕、胃口降低、個性改變、課業退步很多、退出喜愛的社團活動等。

8.近期有重大的生活失落
如親人變故、與男女朋友決裂、被人毆打或強暴等等。

9.突然把有價值或有紀念性的物品贈送他人
如同時表示:「我已不再需要這些東西了」,和請託別人照顧其家人或寵物等,這都是值得警惕的信號。

10.極度憤怒或情緒不穩定
顯示青少年有強烈攻擊或破壞的衝動,可能會傷害自己或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