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6 催眠治療的臨床應用  
催眠治療的臨床應用
 
催眠治療的臨床應用

蔡東杰醫師

談到催眠,你會想到什麼?前世今生?催眠舞台秀?神明附身?或是睡覺?除了睡覺之外,廣義而言,前面三者都屬於催眠的現象,根據艾瑞克森醫師的定義催眠就是「知覺聚焦的狀態」。先要了解什麼是催眠,比較簡單的方法是先瞭解在催眠當中會出現的許多現象。以催眠舞台秀為例,在催眠師的引導下,被催眠的人會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小狗,並且很高興地和小狗玩耍,這就是催眠現象中的正向幻覺。被催眠的人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催眠之後,往往在離開催眠的時候認為時間只過了不到十分鐘,這就是催眠現象當中的時間扭曲。催眠師在結束催眠之前,常會給被催眠的人正向的催眠後暗示,例如「從現在開始你可以更積極勇敢的面對生活」、「你的生活在每一天每一方面都會變得越來越好」、「你會很輕鬆愉快的減輕自己的體重」,在催眠的狀態,被催眠的人接受催眠師暗示的意願增加,因此在離開催眠狀態後仍然繼續相信這些催眠後暗示,並且付諸實現。事實上,催眠現象隨時都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例如:在晴朗的天氣,看著天上的藍天白雲一段時間,或許您會看到天上的白兔子、綿羊,或是其他不可能出現在天空的事物;當你聽到一場精彩的演講,你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當你出席一個無聊的會議,你會覺得時間好像停止了;或許在你不知不覺的狀況下,常常出現一些念頭:「我永遠都是個大胖子」、「我是個窮光蛋」、「我的生活太悲慘了」,或是你希望有不同的念頭出現:「今天又是美好的一天」、「每天我都會遇到一件讓我高興的事」、「我的生活太美好了」。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常會出現的催眠現象。

醫學催眠治療和催眠舞台秀有很大的不同,醫學催眠治療是運用催眠的狀態下,被催眠的人有比較高的受暗示性,可以更有效率的接受治療師提供的治療,目的是要幫助被催眠的人改善生活;而催眠舞台秀則是運用催眠的狀態,讓被催眠的人誇張地做舞台表演,目的是舞台表演的娛樂效果。將催眠應用在心理治療時,和一般心理治療的原則和過程大致相同,催眠是一種促進改變的工具,而不是目的,重點是在於經過治療之後症狀是否改善,是否曾經進入催眠狀態並不是那麼的重要。

位於本院二樓的「高雄艾瑞克森催眠暨心理治療研究發展中心」是經艾瑞克森基金會同意成立,本中心成立的目的是要在台灣推廣艾瑞克森學派催眠及心理治療,主要的工作分成教育訓練、臨床治療服務以及學術研究等三個部分。目前除提供個別的臨床心理治療服務之外,並在近期內將安排「催眠減重團體」,教導參加的成員如何運用自我催眠方法,健康輕鬆有效的將自己的體重控制在理想的範圍之內,以及「催眠紓壓團體」,經由自我催眠的學習,讓參加的成員快速的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隨時儲備面對挑戰的能量,並且設定積極的人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