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6 防治心感冒,勵行5Q新生活  
防治心感冒,勵行5Q新生活
 
防治心感冒,勵行5Q新生活

周煌智副院長

當壓力過大而沒有適時處理時,心也會感冒,這就是憂鬱症。一旦沒有有效的處理或預防,罹患憂鬱症的人輕則感染情緒給週遭的人,在最嚴重時就有可能自殺,留下親人無限的遺憾與悲痛。

事實上,影響憂鬱症壓力因素,簡而言之共有下列幾種因素,包括經濟因素、身體因素、生活習性、認知功能、婚姻家庭與學習及工作壓力與個人抗壓特質…等。但國人罹患憂鬱症而就醫的比例僅有10-30%左右,其中接受有效的治療不及10%。其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病識感及擔心被標籤化;為了加強對抗憂鬱症,現階段推動憂鬱症的防治就從自我健康管理做起,勵行5Q新生活。

何謂5Q,簡述如下:

1. PQ(鍛鍊身體,增強抵抗力):有強壯的身體才有健康的生活,健康333-每週運動三次,一次三十分鐘,每次心跳達到130下(以三十歲的人為準,大約每十歲平均減少約10下估算)。

2. LQ(生活習性管理):定期休閒娛樂、少吃油膩飲食;垃圾食物、菸酒讓人短命,天天大魚大肉非福氣,正常飲食、規律生活最重要。

3. IQ(增長個人專業知識):工作壓力大,常常是所學得的知識趕不上時代的潮流,終身學習,汲取新知、迎接挑戰。

4. AQ(增強抗壓能力):成長的挫折、創傷的經驗常常造成個體的抗壓性降低,以致於日後發生的新壓力,常造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因此洗滌心靈、分析檢討自己,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常能讓自己有更多的精力來面對挑戰。

5. EQ(情緒管理、認知改變):『造成人們困擾常常不是事件本身,而是看待事物的看法』,一但情緒管理不好,常會傳播情緒給別人,惡性循環的結果,常造成無解的憂愁,改變認知,-換個角度看世界,世界就會更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