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人生掉漆,補一補就OK!  
人生掉漆,補一補就OK!
 
●前社區復健學員 林先生

  前言:如果發病當年我可以知道自己正在經歷什麼旅程,那我一定能更勇敢面對,雖然並不能說這段時間完全沒有意義,『但我會願意多鼓勵自己,相信自己做得到!』
  從小到大我是屬於活潑開朗愛說話的個性,國中導師就叫我們這些喜歡吵鬧的學生當班級幹部當作處罰。而我就分配當風紀股長,那段期間我一直向導師辭退,因為這讓我一度沒有朋友,心裡痛苦難受!!這應該是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社交的重要,那段時間我幾乎就是在罵同學太吵、或管不好被老師罵!生氣為何自己每天都這樣吃力不討好?!在不被認同中度過直到畢業,勉強做自己不開心的事,我心裡的小太陽非常受傷!!也開始有點自閉不喜歡說話,開啟了不喜歡自己的路…..
  從來就不喜歡讀書的我,爸爸安排我去學修車當學徒、在夜間部上課,國中鬱悶的心情依舊跟著我,也不知道我學修車要幹嘛?沒有人跟我說人生規劃跟修車每天髒兮兮有什麼關係?只看到同學考到高中、五專每天計畫到哪裡玩?逛街或唱歌?社團活動…我非常羨慕!!當時只覺得當時的我每天修車全身都是油垢、在夜校不想交朋友不想說話、覺得自己很差勁車子修不好、也沒有玩到,完全找不到自己的價值,悶了三年這一千多個日子,在高三的畢業考那段時間我完全無法專心準備,考試全身冒冷汗與失神的度過測驗,沒過多久接著就情緒失控,進入精神科急性病房休養了…
  出院後我嘗試近一個月不服藥,竟然沒有發病?或明明有規則服藥卻依然症狀發作還住院?再反覆的過程中,讓我對藥物感覺很困惑。直到參與復元團體,團體中職能治療師與資深前輩的分享才明白:藥物是康復者最好的輔助朋友,協助我們能參與社交活動與工作,只要我們能替自己的行為負責,我們便能替自己選擇需要的協助。也有同儕跟我過去一樣,不想選擇藥物的協助,身體很不舒服,睡眠不足,需要很大的精神集中度,及疾病復發的風險!!
也有同儕只選擇藥物的協助,稍有焦慮或是波動便急著找醫生加藥或打針,搞的整日昏昏沉沉,或是身體諸多不適。常常聽聞病友喜歡自作主張自己減藥沒有跟醫師討論,這應該避免才是。藥物是我們的好朋友,醫生是我們的好伙伴,如何與好伙伴、好朋友共同合作,調整藥物的劑量,協助我們保持身心的舒暢。在康復的健康歷程越多伙伴越好,單打獨鬥或是閉門造車反而都是很辛苦的道路!
  在經歷多次的打工的不順利,我選擇嘗試政府舉辦的職業訓練班(職訓班)
第一次接觸職業訓練,在電腦班學習有關文書處理,但在上課過程的我常常在電腦教室睡著,這讓我知道我不適合做靜態的工作。第二次考博愛職訓的洗車班,可能是我面試的時候應答不夠得體,所以並沒有錄取。隔年有一次在佈告欄看到職訓又有開新課程,其中一個是『照顧服務班』,小時候我就很喜歡跟長輩相處聊天,這應該很有趣~所以就跟護理師、職能治療師說我要報名,第三次終於順利的錄取了!很感謝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給我的協助與打氣!只有不斷的嘗試與探索才能知道什麼職業適合自己,並且讓我繼續努力∼

  在凱旋醫院照顧服務班學習的日子很充實,老師希望我們有更多的時間練習實作,每個人可以學好技術,出去就業才不會手忙腳亂。學技術印象最深刻的是:幫同學口腔清潔,老師要我們模擬長輩可能是失智或意識不清的躁動狀況、互相幫同學在病床上包尿布的羞澀、幫氣球塗肥皂泡練習如何刮鬍子、幫同學洗頭、幫同學從輪椅移到病床上,練習安全移位、學怎麼煮魚菜粥…都是有趣的回憶與技術。
實習最深刻的是:雖然老師教的很多,自己做卻都很緊張!!在機構現場的學長很豪爽的說:『只要你敢清潔大便,就沒什麼好怕的了』這是每個照服員心裡要跨過的門檻,以及『如果未來進入職場心裡想的都是錢的話,那就會失去熱忱,很快就做不下去了』的告誡!!結訓後,經過一番努力,我考到照顧服務員證照,多了一點對自己的肯定,覺得自己是國家認證的技術士是很棒的成就!!
在社區精神科當院聘的這段時間,覺得什麼事都很有趣~打電話跟患者互動回診近況、輸入資料、送病歷、到郵局寄信件、消毒科室…院聘的工作簡單容易但是背後要讓我學習的是:如何與同事相處,無論是科室的護理長、護理師、專員、社工,每個人都是我遇到困難的幫手,我也是他們的助手,瞭解人與人之間的互助與關懷,這是我以前完全沒想過的?以前不會求援只會覺得自己很孤獨!!職能治療師教我們生活中要不忘品味『吃、喝、玩、樂』享受生活~一個吃好、睡好的人怎麼可能會鬱悶?怎麼會覺得人生沒希望呢?
  現在的我是『居家照顧服務員』,我會幫長輩洗澡、肢體關節活動、帶長輩外出逛街、講笑話給長輩聽、陪長輩回診看醫生…雖然我會的技術還不多,但我最有成就感的是:當我說到一些我心裡的看法,長輩也會附和著說『就是說嘛~』,這讓我覺得很高興被長輩認同!與這份職業的價值!!
  很感謝有這個機會可以把我的經歷寫出來跟大家分享!可能閱讀的你正處在低谷、也許正努力想爬出來、或爬出來了又不小心滾進去…這都沒關係~這都是人生的經歷,我們都大同小異!!『當你認為自己沒救時...這代表你還有救!!』我就是一個復元的例子!相信你也可以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