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從DC漫畫「英雄危機」談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從DC漫畫「英雄危機」談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社區精神護理科 護理師陳瑋麒

  本文漫畫內容參考自「Youtuber帥狗」之美漫說書影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衛教內容擷取自「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官網,欲進一步瞭解詳情的讀者,可自行Google搜尋,萬分感謝之。
英雄的人生歷程,伴隨著無數次的戰鬥和暴力,甚至目擊了親友的傷亡,有的英雄以喊口號來壓抑內心恐懼,但有的英雄甚至濫用藥物來麻痺自己,為了讓英雄們能夠克服內心的黑暗面,正義聯盟三巨頭創辦了「庇護所」,這所結合了超人的外星科技、蝙蝠俠的理智和神力女超人的慈愛之「世外桃源」,期望能治療英雄們的心靈及提供安靜休養的環境,讓英雄們可以重新站穩腳步來前進,但某日「庇護所」內的眾多英雄突然慘死,倖存的英雄「金色先鋒」和從良反派「小丑女」大打出手,雙方互控對方是兇手,隨後趕到的正義聯盟三巨頭決心追捕兩人以查明真相,故事便由此展開。
  DC漫畫2018年末的大事件-Heroes in Crisis(英雄危機),主編Tom King曾為CIA反恐組織成員,他將自己的反恐經歷,把暴力對個人和社會的影響,融入作品中以描寫「英雄創傷症候群」。劇中不時穿插著英雄們於「庇護所」的自白影片,其中筆者較有感觸的是第二代藍甲蟲泰德之自白:「如果你是英雄,無數次的戰鬥,偶而的死亡便是你的日常,你覺得自己慢慢習慣了,但事實並非如此。你該如何克服,每個英雄都有自己的方法,當然我也是。我有個值得共患難的朋友-金色先鋒,或是說跟你經歷相同災難的人。至少我需要,我可以打電話給他,至少我走投無路時,而他會接電話」。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是指遭逢重大創傷事件後,出現的嚴重壓力疾患。症狀主要可分為三類:過度警覺、逃避麻木及再度體驗創傷。此障礙總期間超過一個月;若壓力事件後六個月才出現上述症狀,則屬於延遲發作型。在接受治療前,基本自我照顧原則如下:1.找位值得信任且確定不會傷害自己的對象,把心裡的創傷說出來。2.絕對不要使用酒精、非法藥物,或自殘傷害自己。3.找個安全的環境,讓自己被威脅的感覺降到最低,保護自己。4.閱讀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相關知識,對自己的情況越早掌握,就越能預防症狀的持續或加重。
  近年國內發生多起天災人禍,面對無數次的生離死別,對於倖存者、罹難者家屬或是救護人員,都已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若您或親友曾因此出現上述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相關症狀,或合併憂鬱,性情大變,甚至濫用酒精或非法物質,出現傷害自己或他人之衝動行為,請放下心防,尋求身心科專業心理諮詢及治療服務。就如劇中民眾因故知道「庇護所」的存在而對英雄們心生質疑和畏懼,超人為安撫民心於公開演講說道:「執行正義的過程中英雄們失去了一些東西,又或是被什麼給污染了,是不是一走到這步,英雄必須失去大眾對他的信任,就失去當英雄的資格?…(中略)…。庇護所的存在不應該是大眾要害怕的,而是感到安心。因為有庇護所,戰士們才能夠繼續前行。庇護所不代表瘋子,它是戰士的傷口,也是一個標誌,標誌著他們的愛,以及對正義的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