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復原力──我的超能力  
復原力──我的超能力
 
●10F病房 涂毓琳
從心理學家來看定義「復原力」(Resilience),意思為一個人從逆境或困境能彈回的能力,擁有復原力並不代表你不會受到傷害,不會難過心碎,而是當你覺得心力交瘁,無力繼續的時候,願意再站起來,從新開始。在壓力的浪潮中,不至於被淹沒,而是從潮底再出發,如合找到自身內在蘊含的力量與能力,塑造出能在逆境中的回彈力。以下我將分享自己的方法給大家:
1.運用自我覺察力:自我覺察(mindfulness),有人稱為靜觀當下,每天運用5-10分鐘,找個安靜的地方,闔上雙眼,靜心觀察自己當下那一刻的情緒、感覺、身體反應,只專注於身體的反饋,將過去的煩憂、多慮拋下,不思考未來的難關,讓負面情緒沉澱下來。
2.高壓狀態下,稍作休息:一整天處於工作的高壓狀況下,並無法呈現身體的高峰狀態,這時將觀察自己的生產力高點及低點,將心智的專注力、體力最高峰用於處理高複雜度的工作,然後給予自己休息時間,再重新調整注意力及體力,將會提升工作效率及滿意程度。儘管只有短暫休息時間跳脫那些高壓力的工作,也可以提升接下來的工作效率及創意能力。人就像一條橡皮筋,若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總有一天會疲乏或斷裂,但適時的放鬆,可讓彈力恢復,這也是復原力之重要性。
3.以退為進:人生的路不會像筆直的跑道一樣,只需要直線前進。當我們也會遇到峰迴路轉的時候,這時,我們發現,有時走彎路,換個方向思考,善於調整行走方向的人。懂得以退為進,也是一種復原力,面對許多困境與波折,2020年起全球面臨傳染病毒入侵,許多計劃被延宕耽擱,但不也是另一種機會,好好審視自己,放慢腳步再出發。
4.健身也健心:當我下班的時候,很喜歡進行動態運動,打籃球、健身、跑步,當我在運動的時候,我能感受到心跳加速,朝著目標邁進,讓我一時忘卻工作的繁雜壓力,忘掉負面情緒的來襲,更能強健身體,給自己良好的復原能力。
以上四點為我的復原力小秘訣,希望大家都能找回自己的復原力,戰勝每一天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