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培養復原力  
培養復原力
 

  人的一生中會遭遇許多外在的打擊及考驗,在面對這些不可預期的情況下,有些人能從中慢慢恢復,甚至成長茁壯,但有些人卻因此一蹶不振…,就算是面對同樣壓力時的表現也因人而異,這就是每個人的復原力不同而產生的結果。
什麼是復原力?從字面上的廣泛定義為重新回復的能力,看似簡單卻是一個人與身俱來的特質及後天培養出來的能力,每個人的性格特質與出生環境、成長過程皆不同,也因為如此使得每個人遇到同一件事情時情緒及感受就有所不同,只是據觀察雖然天生個性較難去改變,但保持著正向樂觀的心態去面對處理,事情都會較為順利解決,這就表示復原力是可以經過後天訓練來培養的,該如何練習讓自己隨時保持著正向樂觀的心態就是個可深討的問題。
在遇到問題時,一開始的面對就事關重要,怎麼讓自己的思維能正能量的面對,我個人覺得可由以下幾項開始練習:
(1)重建面對每件事情的看法:事件的開始有些人就抱著悲觀的角度去看待,還沒嘗試就覺得自己會失敗,不敢去接受失敗或挫折,試著調整這個心態,抱著「我覺得我做得到」、「我可以達到這個目標」,就算會遇到挫折最後以失敗收場,但過程中也獲得了經驗,多嘗試幾次成功終歸自己。
(2)發展個人信念及信仰:加強個人心靈上的信念及信仰,都會影響遭遇困境時的處理方式,像是遭遇家庭變故,有些人會透過宗教的力量來慰藉心靈,來幫助自己走出低潮。
(3)發現自己的優勢並加以肯定:「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身上都有特有的優勢,這是別人所沒有的,發現自己的優勢,並認定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優勢而都值得被尊重。
(4)拓展人際關係:結交可以無條件接納自己傾吐心聲的接納者,這些人有可能是自己的家人、朋友、老師、長輩…,每個人都有情緒表現,如果能即時傾倒心靈垃圾,能早一步走出情緒;並在這些人際關係中,尋找可以借鏡的榜樣,透過彼此的聊天過程中,知道面對不同壓力,其他人如何挺過,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學習。
(5)自我警覺:面對壓力及困境,個人的情緒及低潮一定會有,但是常不自知且容易鑽進死胡同內打轉,培養自己警覺的能力,當有情緒及悲觀想法出現時,趕快讓自己透過上述的方式改變自己心思。
現在社會的快速發展,每個人為了生活種種壓力接踵而至,有著良好的復原力已經是個迫切的課題,先天特質是出生就賦予無法改變,但是靠著後天訓練及培養也能增加自己的復原力,讓自己學習在跌倒中,如何重新爬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