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提升照顧者之復原力~美國長照機構Holly Hall參訪心得  
提升照顧者之復原力~美國長照機構Holly Hall參訪心得
 

隨著世界人口高齡化,使得長期照顧需求人數也同步增加,更衍生出長期照護、社會成本支出增加等等社會經濟問題,沈重的生活壓力讓照顧者身心俱疲,為因應現今高齡化的社會,除了需重視失能者個人的照顧之外,照顧者的「照顧負荷」成為健康照護體制中不得不面對的問題與挑戰。
長期照護的資源除了能夠提供失能者相關的協助之外,亦能加強照顧者的復原力(resilience)。而在長期照護的「喘息服務」目的就是以減輕照顧者的照顧壓力,提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長期照顧機構」就是其中一項服務。
我很榮幸能夠在2016年時參訪美國休士頓的全日長照機構「Holly Hall」,親身體驗美國與台灣的長照機構的不同特色與文化,Holly Hall 坐落在休士頓市郊,有著鬱鬱蔥蔥的花園,走廊有一大片落地窗,陽光暖暖的照射進來,空間寬敞又舒適,令人舒心的空間擺設,襯托著質樸且周到的設施,致力提供高級、專業與舒適的服務,由專業人員提供住民們健康照顧、醫療保健及輔助生活。 此長照機構收住住民分類為 Independent Senior Living、 Assisted Living 、HomeHealthcare Living 三類,設施友善如同一家人,收費每月約1500-4000元美金不等,依收置住民健康狀況而定。機構內設有固定之護理師、護佐、復健師、職能治療師、神父,每日幫住民安排各式各樣之活動,從動動腦、肢體活動、閱讀、蒔花、社交活動到美容、購物、溫馨時尚餐廳等,就是要讓住民們感受生活在機構內就是社會現況,並不會與社會脫節,讓住民能夠身、心、靈皆能獲得滿足。
台灣自2017年1月起開始實施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服務,實現在地老化,以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及整合式照顧服務,以回應目前高齡化社會的長照問題。
無論美國或是台灣,長照政策的發展皆是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的趨勢,建立理想的長期照護體系,提供更高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