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談一位酒精依賴個案的生命力與復原力  
談一位酒精依賴個案的生命力與復原力
 
●5A葉至菁

  2020年1月26日是我加入凱旋大家庭滿兩年的日子,那天讓我印象深刻除了一代籃球巨星kobe突然過世的消息,讓從小就是籃球迷的我震驚傷心不已,而在那天病房裡來了一位新病人(這裡就稱呼他為小李),他是因為酒駕累犯被判需要來禁戒處分的病人,帶著黑框眼鏡、表情有點緊張的走入病房,有禮貌的跟我們打招呼,一一的回答我們對新病人需要評估的問題...。小李剛入病房的時候跟每個病人一樣需要重新適應新的環境、接受特殊單位的薰陶,在團隊的努力照護下,漸漸的他會主動參與病房活動、幫助弱小病友...,這跟我以往接觸到的司法病人其實有很大的不一樣...。

  我從每次的會談中了解到...,原來小李從小的時候因為學業成績差、外表上身高不高...等種種原因而產生了自卑感...。為餬口每天到工地上班,也因此有了工作前要喝藥酒提神的習慣,每天飲用的結果,導致了酒精依賴,自己卻不自覺,在一次的酒駕後才警覺事態嚴重,就在他交往多年並論及婚嫁的女朋友陪伴、支持鼓勵下產生戒酒動機,開始了戒酒歷程,但這對小李來說一點都不辛苦...。反而在幾年前的某日,小李的好友表示要帶其女友去看房,卻被小李發現好友與女友在那個房子裡做了對不起他的事情....,這件事情對小李打擊很大,幾乎每天藉酒澆愁,也因此失去工作、經濟困頓...;直到收到法院公文需要為自己過去酒駕累犯付出代價...。

  小李訴說著...住院期間自己從幫助別人得到了成就感,也忘記以往的不愉快,儘管偶然會想起讓自己心情不好的事情,自己也會藉著運動轉移注意力...。講到過往發生的種種事件時,小李笑笑的表示:「誰比我更慘,看妳這樣應該也沒有遇過什麼不好的事,家庭也很幸福,如果妳以後遇到不好的事情,妳就想我的事吧!比起我,妳有擁有的更多、更幸福...」。

  復原力是指能使處於危機或壓力情境的個人,免於高危險情境、壓力、長期嚴重創傷之影響,使個人發展出健康的因應策略,並且從逆境與挑戰中成長;從復原力的概念中,可以發現個案是有力量去面對各種負面情境、壓力的,而非是一個被扣上是有[病]的個案。之後,在一次的會談中,談到有關照服員的話題,小李表示自己對這份工作有興趣,並想嘗試之...。小李以前經歷的種種挫折,我們相信都將能適當的轉換變成培養小李自身復原力的養分,我們更鼓勵且期望著他能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並且相信他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