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6 從整合醫學觀點談女性健康照護  
從整合醫學觀點談女性健康照護
 
從整合醫學觀點談女性健康照護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 陳正宗

顧問醫師 陳明招

女性在生命的過程中面臨獨特的問題包括經期、生育、衰老…等,衍生出特有的疾病如經前不悅症、經前症候群、懷孕與產後精神病、不孕症、更年期不適等。在傳統的父權社會下婚姻暴力、家庭暴力、就醫環境的不友善及社會歧視,再加入社會快速變遷,大多數女性除生理特殊議題、家庭議題、就業歧視外,更因為家庭經濟問題共同投入職場而有職場女性新的問題。外藉新娘、單親媽媽也都需要特別的照護。就比如說更年期的不適,婦產科醫師說荷爾蒙補充療法有效,精神科醫師說心理諮商、血清素制劑治療及健康的身心治療有效,中醫師說加味逍遙散及針灸有效,芳香療法說快樂鼠尾草、綠花白千層等精油按摩有效,印度醫學說瑜珈有效,營養學家說含大豆異黃酮的豆漿及深海魚油等有效,一個熱潮紅及憂鬱、睡眠障礙的焦慮婦女在“人報就走”的各家學派中無助的求診。越多的理論只是讓一個身心俱疲,面臨衰老的女性更加困惑與無助。



於1998年美國國會通過設立「國家互補與另類醫療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簡稱 NCCAM)隸屬於國家衛生研究院。世界衛生組織於2002年提出第一個傳統與另類醫療的全球策略。後來有人提「整合性醫療」(holistic or integrative medicine)的概念,著重在一個以全人為中心的照護模式,有助於在主流醫學和輔助醫療間取得一個平衡。

目前通常將互補與另類醫療分為五個範疇簡述如下:

1.另類醫療體系(alternative medicine system)

 -西方的順勢療法、自然醫學,東方的傳統中醫與印度醫學(Ayurveda)等。

2.身心介入(mind-body intervention)

 -冥想、心靈療癒、祈禱、增進創造力的藝術療法、音樂療法、舞蹈療法。

3.生物療法(biologically based therapy)

-利用天然的物質進行治療如藥草(芳香療法等)天然食品(深海魚油等)和維他命。

4.操作及身體療法(manipulative and body-based method)

-藉由操作移動身體的一處或多處部位的方法來治療,如整脊、整骨和按摩。

5.能量療法(energy therapy)

-通過能量場(energy field)來診斷治療疾病有生物場(biofield)和生物電磁能療法(bioelectromagnetic-based therapy)兩種型式



醫療的方法其實不應以主流或另類醫療,西方或東方來區別,而是要站在病患的立場上思考什麼樣的治療方式最安全最有效。根據台大公衛系的訪問調查,有高達75.5%的台灣民眾在受訪的前一年內使用了至少一種樣式的另類醫療。哈佛大學在1991年全國性的研究指出約有34%的美國成年人在過去一年中接受過另類療法。

1997年增加到40%(每年約百億美金),已有三分之二的美國醫學院開設另類醫療的課程。



進步的社會更應協助弱勢、尊重婦女,再推廣至每一個人都學會尊重別人;屆時社會上即可安寧祥和;女男基本有別,尤其女性的確在某些方面較不足,但亦有其好的特質,如細心、較能感受到他人的情緒等;科學進步事實上對兩性平權是有很大的協助,例如百年前一對夫妻要由高雄到台北一起出發走路,相信先到者是男性,但今日交通進步,高鐵一起坐,而買票時女性優先,所以至少女性可以一起抵達,因此科學進步引導實務上女男更可以在不同場域一起共同合作。



照顧婦女健康在陳菊市長的全力支持與高度重視及何啟功局長、李淑婷科長全力推動下,全市和大醫院對於營造婦女友善醫療環境已逐漸成為醫院經營的常態。目前更迫切需要及積極推動的是以婦女為中心的整合醫學以及提高民眾知的權利。凱旋醫院拋磚引玉首開“跨院際女性身心醫療”結合聯合及中醫醫院希望提供民眾身心靈完整的照護,免除婦女奔走於各大醫院及到處找尋偏方的窘境,為國內整合醫療開啟另一扉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