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6 面對更年期症候群治療-您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面對更年期症候群治療-您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面對更年期症候群治療-您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 婦產科

王威揚 醫師

2000年初,當我們正陶醉在婦產科業務居全院之冠時,一場全國性婦產科的寒冬風暴正悄悄的醞釀中。造成此風暴的兩項主因,一是國內婦女的生育率急速下降,另一個原因就是2002年7月美國國家衛生院的婦女健康促進機構(WHI)的荷爾蒙治療研究報告,其內容使得全球婦產科醫師無所適從,報告內容認為荷爾蒙療法雖然仍有不少益處,可是補充荷爾蒙四、五年以上,會增加乳癌、中風、血栓疾病的機率,而且,也無法減少心臟病的機率。

荷爾蒙療法對於緩解更年期急性症狀(如熱潮紅、盜汗、情緒不穩、心悸及失眠等)及多種器官系統(如心臟血管、骨骼及大腸直腸)的長期保護,都具有相當的臨床價值。在WHI的荷爾蒙治療研究報告提出之前,筆者在更年期門診的處方簽可說是開到手軟,我們為了接受荷爾蒙療法的婦女健康及安全,也特別設計的評估單及常規檢查(定期子宮頸抹片、超音波、肝功能、血脂肪及膽固醇)。但在WHI的荷爾蒙治療研究報告提出後,門診接受荷爾蒙療法的婦女幾乎少了四分之三,其中大部分的面孔,就此於婦產科門診消失,我們合理的懷疑是否她們也同時會喪失某些婦產科重要的常規檢查,而錯過疾病早期治療的機會。

隨著國內人口的高齡化趨勢,進入更年期的婦女人數應與日俱增,然而更年期門診中,因懼怕乳癌而求助荷爾蒙治療的婦女同胞卻愈來愈少。她們在無助中忍受更年期?在使用所謂無副作用的植物性荷爾蒙?服用的健康食品?求助中醫?或接受更年期障礙的另類療法?身為婦產科醫師,我們絕對不會去否定任何有效治療更年期障礙的方法,但總是想到如果能將有效的方法整合起來,或相互轉介至最適合的治療單位,避免病患毫無目標的四處求醫,更能減少不必要的花費,對於更年期婦女豈不是更大的福音!

去年底,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顧問陳明招醫師銜衛生局之命,調派至本院為副院長,負責整合女性的健康照顧計畫。整合之始,陳副院長先於本院開一婦女身心特別門診,與院內婦產科相互合作轉介,使就醫婦女能接受最適合的治療,舉凡更年期障礙、經前不悅、產後憂鬱症、墮胎及子宮切除後之精神狀態,均可相互轉介治療。如此一來,不但改變了婦女的就醫型態,更教育了婦女同胞,除了婦產科以外,您還有其它的選擇。頗獲好評之餘,院方並規劃乳癌團隊的後續加入。

今年初,陳副院長調回市立凱旋醫院,原本以為此美好的計畫會喊停。但在衛生局的指導下,此計畫不但沒有終止,反而擴大為跨院際的合作。女性的健康照顧除了市立聯合醫院、市立凱旋醫院外,更加入了市立中醫醫院,使得女性的健康照顧計畫更完善。在可見的未來,婦女同胞不用再恐懼單一的治療方式所引起的副作用。因為在衛生局的努力下,對於治療方式,您可以有不同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