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6 西醫與整合醫學  
西醫與整合醫學
 
西醫與整合醫學

¢醫師 陳明招

西醫是以實証醫學為主要精神所在比如說癌症,從出現症狀,經過醫師詳細的檢查包括理學、生化、斷層攝影、核磁共振、病理切片等一系列檢查之後做完整的診斷包括什麼癌、惡性度、第幾期。之後就開始治療,外科切除、化學、放射線治療。每一個檢查到治療、醫師及醫療團隊一絲不苟兢兢業業的,在病人安全及醫療品質的大前題下每一小點都必須查核再查核,覆誦再覆誦,深怕打錯針,吃錯藥,檢體張冠李戴等等…,病人得到的是一個完整的診斷及治療。但為什麼病人仍害怕無助呢?面對冰冷的儀器,冰冷的診斷、冰冷的治療,及冰冷的解釋。阿草就有同樣的遭遇,當她無助的坐在候診室時,坐在旁邊的阿嫂向他述說著有誰不開刀、不吃藥吃偏方肝癌就好了。隔壁床的阿花也聽說針炙肝癌縮小了。阿草在十字路口徘徊,開刀、化療、吃草藥…,傳統上西醫、中醫只顧守住五千年的悠久歷史,大部份的醫師不太理會大量的自然醫學資訊。民眾只好在阿花、阿草間身體力行、自求多福。

“Naturopathy”一詞是由德國順勢療法醫師scheel所提出,意味著使用天然的療法來治療疾病。現在北美地區多用”naturopathic medicine”來取代”naturopathy”,美國自然醫學協會提出自然醫學的六大信念包括j尊重人有自癒的能力,醫師的角色只是支持、促進和加強這種能力,並且除去妨礙病人健康及恢復的障礙k確定並治療疾病的原因,而不是去除或壓制症狀l以不傷害為原則,採用對病人最無害的治療方法m以老師的角色來教育病人,並強調健康需要病人自已來維護的觀念n全人的照顧理念,即身體、心理、社會及靈性的健康都包括在內o預防是最好的治療。

現今自然醫學盛行於歐洲、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和美國,包括j飲食調整和天然營養補充物k草藥l順勢療法m針灸和中國傳統醫療n物理療法:從按摩、操作關節到使用儀器等o水療法p生活型態的諮詢。

從以上資料顯示自然醫學結合許多輔助的療法,世界各地的輔助醫療琳瑯滿目,差異性也很大,本院將陸續提供相關資訊包括芳香療法、天然食品(深海魚油等)、音樂治療法、放鬆治療、催眠治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