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8 疫情時代檢驗扮演之角色  
疫情時代檢驗扮演之角色
 
●柯宣如

認識COVID-19
  2019年12月起中國湖北武漢市發現不明原因肺炎群聚,中國官方於2020年1月9日公布其病原體為新型冠狀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WorldHealth Organization, WHO)於2020年1月30日公布此為一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2月11日將此新型冠狀病毒所造成的疾病稱為COVID-19(Coronavirus Disease-2019),國際病毒學分類學會則將此病毒學名定為SARS-CoV-2(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衛生福利部中華民國 109 年 1 月 15 日衛授疾字第 1090100030 號公告,新增「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 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屬冠狀病毒科(Coronavirinae)之beta亞科(betacoronavirus),其病毒特性仍在研究中。 冠狀病毒科(Coronavirinae, CoV)是造成人類與動物疾病的重要病原體,為一群有外套膜之單股正鏈RNA病毒, 會引起人類和脊椎動物的疾病,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疾病。

檢驗扮演之角色
  醫檢師在醫療體系是ㄧ群默默付出卻無人知曉的角色,疫情當前,醫檢師扮演無聲尖兵,在實驗室裡操作與病毒為舞,日以繼夜的檢驗協助醫師做診斷,新冠病毒的檢驗需要高度專業的分子生物技術與防護等級較高的檢驗環境,執行「COVID-19核酸定序」時身處高風險環境, 且耗時至少4至6小時 ,由於防疫事關重大,每個環節都不容出錯,且需快速,準確,寶瓶星號就是最好的例子,128位檢體,只花八小時就完成檢驗,讓外界對台灣檢測實力刮目相看。疫情讓大家對醫檢師有所重視,醫檢師成為無法取代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