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8 職場害羞小兵的日常  
職場害羞小兵的日常
 

●作者:Jingfu

  現在這個性別平權的台灣社會中,人人都可以體驗小兵的工作日常,況且現今的社會已經發展到各行各業都需要助理這個職位來協助完成瑣碎的工作內容,好比一間市立專科醫院,除了原本各個處室裡配置的成員和主管之外,有些時候院內會釋出助理的職缺,給一些需要工作或是日常需要找事情充實自己的那群人。
  小兵是個內向的孩子,她在民國一百零九年五月左右,主治醫師幫忙寫了推薦信,因而進入了身心障礙職訓班學習新的專業技能,很幸運的通過了評估測驗考上了行政事務職訓班,在職訓班學到了硬體軟體的操作與人際應對的技巧,職訓尾聲需要到真正職場實習,當時職訓實習的單位其實有很多選擇,但小兵萬萬沒想到,自己會這麼有勇氣的選擇了自己只懂一點皮毛的醫事檢驗類的檢驗科去進行職訓課程最後一階段的職場實習。
  踏進檢驗科實習的第一天,成千上萬的檢驗數值一股腦的衝出來,年少時曾經放棄的醫療知識、醫檢常規還有好多好多專業的事物,檢驗科的實習短短五天卻讓小兵慢慢的找回重新學習進修的動力。經過職訓班實習的經驗,小兵漸漸的不再害怕看見抽血衛材,也能時常對自己信心喊話,希望自己往後能夠一直有這樣的原動力繼續未來的人生。
  民國一百零九年十月中結束了職訓班的訓練,小兵勇敢的向輔導就業的老師提出想參加院內職缺的請求,由於小兵從小到大就非常清楚知道自己在人際社交和學習力兩方面都有明顯的不足和天生的缺陷,然而這正是只需經由專業的職能訓練就能慢慢得去克服的事。確定了自己想要的目標後,很快的職能治療師就安排了檢驗科的助理工作,讓小兵有機會參加這一系列的康復者復元專案計畫,在職場上能夠慢慢的去學習怎麼和人互動及應對,當然在工作中難免會遇到有困難或是障礙卡住的時候,小兵一開始上班也是因為害羞所以很多不會的事情都會拖到有學長姊發現才得到救援並如期完成。
  這樣需要救援的日子,小兵整整過了兩週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每天上班工作的步驟都將它寫成滿滿的筆記,讓往後的自己可以安心在職場上發揮最大的工作效能,並且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留下成長的印記。現在小兵工作時都用很樂觀的心態去面對自己遇到的所有大小事,工作中時常在心中默背流程,能降低對事情的焦慮和無助感,在人際社交方面小兵時常和同事們寒暄說笑,彼此能互相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現在的她再也不會像個邊緣人自己縮在一邊等著別人去發現她的存在了!
  經由這樣訓練的例子,我們看見了有職能復健的協助,成功讓一個曾經想自我放棄的女孩,能以健康樂觀的心態去面對未來的人生,這也是現在精神衛生醫療進展很大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