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6 健康的媽媽擁有健康的小孩  
健康的媽媽擁有健康的小孩
 
健康的媽媽擁有健康的小孩 凱旋醫院臨床心理科 薛惠琪 臨床心理師

「哇!哇!哇!」,聽到小孩的哭聲,聰明的媽媽,您想到什麼呢?接下來您又會怎麼做呢?每個新生命的誕生,都是那麼的令人驚喜!每個小孩都是家中的心肝寶貝!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健康快樂地長大。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除了照顧孩子的身體健康之外,當然更希望孩子每天都能開開心心。

孩子的社會情緒發展從嬰兒就開始了,國外發展心理學家Bowlby博士發現嬰兒會用聲音、微笑或是動作等訊號來吸引媽媽的注意,媽媽立即迅速給予回應,則有助於嬰兒和媽媽建立信賴安全的互動關係。另外一位國外的發展心理學家Ainsworth博士也發現媽媽無法立即回應嬰兒發出的社會訊號,或是誤解嬰兒發出的訊號,將不易建立信賴安全的情感互動行為,因而也會影響媽媽照顧孩子行為之一致性,而不一致的照顧行為,也會影響孩子的情感互動行為。因此,媽媽從嬰兒時期的情感發展就擔任很重要的角色。

國外有一個研究發現有憂鬱傾向的媽媽,在面臨親職壓力、無法掌控事件的發生以及對自己缺乏信心等情況下,其親職行為將會受到影響,使其較無法有效的管教孩子的不當行為。舉例來說,當媽媽自己的心情低落時,孩子的頑皮或吵鬧將會讓媽媽的不舒服加劇,此時的媽媽面臨對抗自己不舒服和管教孩子之雙重壓力,當然就不容易仔細聆聽孩子所傳達的訊息,也就容易誤解或是忽略孩子之所需,因而無法有效回應孩子,也無法好好處理孩子的情緒和行為。另有一個國外的研究指出,情緒不成熟的媽媽,對於孩子的憤怒和發脾氣,可能會錯誤解讀為孩子不喜歡媽媽,因而容易將其親情收回來。

看到這裡,您是否開始自問自己「我是否有這樣和我的孩子互動?我該怎麼辦?」聰明的媽媽請不要太過擔心,只要讓自己時常保持健康的身心狀態,以接納的態度,仔細聆聽孩子發出的訊息,再給予適當的協助和處理,您的孩子定能每天笑臉迎人的。至於如何保持健康的身心狀態,首先需要養成固定的生活作息和運動的習慣,調整飲食且避免熬夜,將身體保養好;接下來,每天記得給自己一段愛自己的時間,就是一個獨處做自己的事的時間,這樣可協助您補充心理能量;然後,試著找出幾種讓自己能轉換心情的方法,每當發現自己心情開始變不好時,就把您的方法拿出來用,讓不好的心情踩煞車,轉換一下心情,心情平穩的時候,思緒較清晰,也較能想出適當的問題解決方法。如果您發現自己無法幫助自己時,請記得善用您週遭的資源,尋求親友或是專業人員的協助,將會讓您早點找回屬於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