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6 揮別肩膀的痠痛;「針」有效  
揮別肩膀的痠痛;「針」有效
 
揮別肩膀的痠痛;「針」有效

高雄市立中醫醫院 針灸科 陳建智中西醫師

剛結束清明連續假期,一連串的塞車及炎熱的天氣,想必讓出門掃墓的大家都累壞了。尤其是辛苦的媽媽們,不僅無法在「婦幼節」好好休息,更要為這慎終追遠的大日子加倍的辛苦。根據報告顯示女性常因為上班及家務的雙重操勞,造成身體肌肉多處酸痛,尤其以上肢疼痛常見。像媽媽手、肩周炎、旋後不能(肱二頭肌肌腱炎)、上舉困難(旋轉袖肌群發炎)……等病症,常發生在眾多女性患者中,影響著她們的生活品質。

在中醫的理論上常說:「氣血運行於全身週流不息,外而充養皮肉筋骨,內而灌溉五臟六腑。筋,束骨而利機關;骨,張筋藏髓,為一身之支柱。」所以疼痛疾患常是外以筋骨受傷,內以氣滯血瘀為最主要。而中醫治療上以調整陰陽氣血,強筋壯骨為最主要。針灸是中醫的特色,其療效也廣受世界各國肯定,依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頒布有43項針灸適應症,其中肩背手足肌肉酸痛、肌肉痙攣等運動傷害症及五十肩、四十腕、、高爾夫球肘、媽媽手等慢性肌肉傷損症更是具有療效。因為「氣血不通,不通則痛」的原則下,用針灸治療在特定的穴位上刺激,讓氣血不通的經絡得以疏通氣血,讓疼痛緩解。

  針灸的治療是以循經取穴的原則來進行。所謂循經取穴就是依病變的部位經絡循行位置決定。

  像扭毛巾、做家事引起手臂疼痛的「媽媽手」、「網球肘」,多為「手陽明大腸經」循行之處,甚者會引發肩膀疼痛到無法旋轉至後面拿錢包、擦屁股。這時會用經過上肢陽面前路的穴道如:合谷、曲池、臂臑……等。

  像提重物覺疼痛,高爾夫球肘,或手臂舉到一半便需另外的幫忙抬到某一角度方可舉高的「旋轉袖肌群受傷」,多為「手太陽小腸經」循行之處,常見於棒球投手及使用電腦的族群。這時會用經過上肢陽面後路的穴道如:腕骨、小海、肩貞……等。

  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針灸科在95年調查35位上肢疼痛的門診女性病患,統計後發現右側小腸經疼痛17人最多;右側大腸經疼痛15人次之。並且在經過1個療程(6次治療)後,在病人主觀的疼痛量表改善程度有顯著意義,並且在ARDK經絡測量儀上發現,治療前後右側手陽明大腸經為顯著差異的經絡。

  在國際期刊上,北歐芬蘭國家衛生局的一個為期五年針刺治療。有348名各種慢性疼痛症候群病人在芬蘭的西南部Halikko Health Centre接受針刺治療。在頭、頸、肩膀和手臂的肌筋膜症候群中,在病人主觀的疼痛量表出現了疼痛緩解的現象。有65%的病患,在經過針刺治療後,可以完全止痛或者減少止痛藥的使用量。

高雄市立中醫醫院成立至今已24年,為全國唯一的公立中醫專科醫院,在95年通過衛生署第一次中醫醫院暨西醫院附設中醫部門醫療評鑑榮獲「優等」。針灸科在院內一直為相當重要及特色的一科,科內專任醫師3位、兼任醫師2位,每位皆為針灸專科醫師,執業皆有6年以上資歷。

在空間配置上,針灸科有專屬的看診診間兩間、專屬的報到櫃檯及候診區域。治療區有專屬護理站一處、治療床20床及專屬治療椅4座。每次看診白天時段皆有3位護理人員協助,夜診有2位護理人員協助。本院護理人員在中醫護理服務的資歷最少有8年以上。本科並採取「高雄市立中醫醫院安全作業指引」、「衛生署針灸標準作業程序」及「衛生署中醫醫療院所加強感染控制實施方案」,提昇醫療品質,確保病人就醫安全。

  希望民眾在酸痛的時候,尤其是辛苦的婆婆媽媽們,讓有多年豐富治療經驗、追求高水準的醫療品質及注重病人就醫安全的「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針灸科的醫護團隊,來守護您的健康及解決您的痠痛,揮別肩膀的不舒服及不愉快,讓您能夠積極的迎向工作的任何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