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4 凝視老靈魂  
凝視老靈魂
 
●成癮防治科廖文慧

你說其實,最初是從手記接觸到老靈魂。
  那時,學校圖書館附近總有部二手書貨車不定時出沒,你在書車上看到老靈魂的手記便帶回來。手記隔了好久,直到某天坐在台鐵自強號的路途上才開始閱讀,手記記錄著老靈魂高中三年的少女生活點滴。老靈魂在手記中叫小蝦,她和其他的同學喬、橘兒、小靜等等,一起渡過了三年青澀的高中生活。你跟著小蝦進入了手記,進入了青春歲月。跟著她走過雨後的羅斯福路,跟著她參加數學補考,跟著她與小靜、橘兒吃冰,也跟著她讀了一本又一本的書,看了一場又一場的電影。
時而輕舞飛揚,時而憂愁感傷。黃金時昔,吟唱青春之歌。
  因為手記,你喜歡上老靈魂,才開始認識老靈魂,才開始收藏她的作品。你從老靈魂一系列的作品裡,看著小蝦從昔日純真、熱情、理想、夢想的女校高中生,進了大學,步出社會寫出《台大學生關琳的日記》、描繪著《想我眷村的兄弟們》、父後陷入巨大哀傷的《漫遊者》……
  你才知道原來老靈魂是源自於〈預知死亡記事〉,而之後的〈拉曼查志士〉像其續篇,皆書寫著一群日日與死亡為伍的人(老靈魂)。他們並不怕死,但是害怕突然猝死,總是時時刻刻為自己的死亡預作準備,虔敬地銘刻一生一次的死亡儀式。然後,是你驚嘆不已的《古都》,穿越過去與現代、台灣(台北)與日本(京都),你總愛跟著對京都熟門熟路老靈魂,漫遊著她以文字書寫的京都,〈古都〉已然成為你一讀再讀的作品。
  過了許久,《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出來了,像是感嘆年華老去,而另一半已不再用燃燒生命去愛的中年夫妻的故事。一個計畫旅程,妻尋找著那座有良人在黃昏裡並肩站立的橋;一本日記,是失蹤丈夫少年歲月的愛之呢喃。妻心動了,拿著日記按圖索驥,企圖找回時間旅程裡不該消失的座標,但怎麼樣也回不去,找不到了。
  回不去還包括老靈魂的過往年歲。多年後,你在購書網看到老靈魂手記四十周年紀念典藏簽名版,便毫不猶豫地立刻下單。待收到紀念典藏簽名版的手記,你將翻閱著四十年前出版的版本,感慨時光就這麼過去了。

  「書出版時,我進大學,同時出版的是之前三年在課堂上寫、報刊發表過的一些短篇小說《方舟上的日子》,所以,至今我仍不知該算哪一本才是我的第一本書。
  《擊壤歌》出版第一年便再版十餘次,我猜有不少是誤讀的,把它當作如何考上台大的教戰手冊,更不少人以此志要考上北一女,考上了的看,沒考上的也看,女校看,男校更看。多年後,我在一些公開場合,仍會遇到一些年輕孩子拿著一看就是三十年前的舊書的《擊壤歌》要我替他們的父母簽名。
  我從不敢問,那你們看嗎?我毫無把握這些比我世故虛無、比我們資訊充沛、比我們消費娛樂多樣的下一代下下代,他們怎麼看待《擊壤歌》中那單純堅定的心志和對世界純真浪漫美好的想望?對此中漫溢的愛國主義一定好教人不安吧,但,有機會能面對聆聽彼此真實的誤解,才是和解的開始吧。
  若此書可以提供想知道我們台灣那些年的一個切入口 ,是我認為三十年後重新出版的最大意義了。」~朱天心《擊壤歌》(40周年紀念典藏版)~

  看著老靈魂經歷青澀年少而至成熟中年,走過少女再為人母,遭逢父喪揮別耽溺,走過她的年代歲月,每一個記憶與敘事都令人印象深刻感動,緩步前行,隨著她走向更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