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4 長照服務~~讓臥床的阿嬤再「站起來」!  
長照服務~~讓臥床的阿嬤再「站起來」!
 
●社區整合服務中心 A級單位 葉玉仁 個管師

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單位個案管理師,主要成立社區健康照顧團隊,建立在地化服務輸送體系,與整合B級與C級服務,並定期追蹤服務使用者的需求及連結資源。
個案管理員一方面要有專業的服務經驗、能夠立即辨識問題,導入適當的長照資源;一方面要能得到服務對象的信任,和家屬充分溝通。而長照服務要好用,一定要和民眾的需求結合,這需要跨專業的合作,資源的有效整合,才能提供適切的服務。

  有一位臥床的長輩(阿英,80歲),阿英阿嬤因中風導致臥床出院留置鼻胃管、氣切及尿管,生活起居均需他人協助,透過居家醫療團隊的介入,定期更換管路,並銜接長照服務,照顧專員評估失能等級為8級。
個案管理師進入此家庭,了解阿英阿嬤的需求,並與家屬討論後,提供了臥床照護服務,協助照顧者處理阿英阿嬤的傷口簡易處理,翻身拍背技巧、從床上坐起訓練、營養膳食提供...等,並透過居家醫療團隊的訓練,及居家服務提供床上擦澡服務,也申請長照補助的照顧床。
  透過多元團隊的介入,阿英阿嬤在服務介入近一年的時間,拔除了鼻胃管、氣切管及尿管,也可在家人看顧下,用助行器緩慢在家走動約10公尺。這真的是令人開心的結果,家屬也感謝這麼多的團隊人員幫助阿嬤重回自信,能下床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
  多元的長照服務,提供服務對象照顧計畫的同時,也會兼顧照顧者的需要,長期照顧失能長輩或身障者的壓力,沒有親身經歷,很難理解其中的困難及壓力。有一位15歲時,因病治療後仍臥床的小如(化名),今年已經27歲,媽媽照顧小如已經10多年,因為經濟需要,小如的爸媽都需要工作,白天就給奶奶照顧,但奶奶被檢查出罹患癌症,需要積極治療,媽媽哭著跟個管師說,怎麼辦?小如需要照顧,媽媽又不能沒有工作收入。了解家裡問題後,個管師提出增加服務項目,讓服務分成上下午2階段提供,假日如果家人加班無法照顧,就使用喘息服務,經過半年的時間,媽媽可以穩定工作,小如也有居服員提供照顧服務。每次追蹤時,媽媽就會說,謝謝有長照可以調整家庭所需要的服務,謝謝長照團隊人員的介入,讓家裡因照顧者生病的人可以安心養病,讓工作忙碌的爸媽,可以放心工作賺錢。
  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單位個案管理師,需要跟家庭工作,連結適合的資源,讓服務對象受妥善照顧,照顧者也可安心工作或外出,也透過長照團隊合作,讓服務對象能有更優質的生活品質或想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