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2 C據點課程:銀髮族尚「鈣」讚 預防骨質疏鬆  
C據點課程:銀髮族尚「鈣」讚 預防骨質疏鬆
 
●王宣婷 營養師

C據點,又名C級巷弄長照站,其成立目的是為了提供具近便性之照顧服務並向前延伸強化社區初級預防功能,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服務、共餐、健康促進等多元服務,建立連續性之照顧體系,提供老人社區化之預防照護。
凱旋醫院C級巷弄長照站提供多元服務,為落實健康識能友善衛教的原則,營養師透過飲食營養衛教結合簡易烹調體驗,以淺顯易懂的食物圖片及模型教導長者如何輕而易舉的攝取高鈣食物且能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1000毫克),例如市售小方豆干兩片約60公克即含有377毫克之鈣含量,可滿足每日建議攝取量的37.7%;市售鮮乳每100公克則約含有100毫克之鈣含量,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告之每日飲食指南手冊內容:每日早晚一杯奶,一杯大約250c.c.,兩杯共500c.c.,就能滿足每日建議攝取量的50%;小魚乾半湯匙大約10公克之鈣含量為221毫克,可滿足每日建議攝取量的22.1%;紅莧菜100公克之鈣含量為218毫克,可滿足每日建議攝取量的21.8%;黑芝麻兩茶匙大約10公克之鈣含量為147毫克,可滿足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4.7%,長者們可依照自己的飲食喜好湊足每日建議攝取量。
  考量長者之用火安全,建議長者在家中可以多加利用無明火的電鍋來烹煮食物,以避免用火意外發生,因此我們是以電鍋料理「超簡單蘋果滷豆干」做為示範食譜,而且豆干質地較軟,課堂中我們提供長者相對安全的塑膠刀片一起動手體驗,過程中部分有烹飪概念的阿嬤們更會提出其他更多元化的配料建議,這樣的腦力激盪及手腦並用,無非也是一種延緩失智的方法,成品試吃時長者們都對這道簡單又營養的健康料理讚不絕口呢!

除了飲食之外,適度運動也是預防骨質疏鬆的方法之一,在電鍋燉滷期間需等待的時間大約是20-30分鐘,我們教導長者搜尋適合自己體能的高齡者健康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平時在家的時候,長者也能透過網路搜尋或其他方式播放相關或類似的影片跟著一起做,但要提醒長者們必須量力而為,評估自己的體能狀態及環境安全性之後再跟著一起做,全身筋骨動一動,人人健康又樂活。

  社區是長者最熟悉的基本生活範圍,因此長照2.0的推動是以社區和居家為基礎,以個案為導向,透過在社區設置ABC據點的方式,實際在社區中提供整合型照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