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2 留住記憶,留住愛 教你做出地中海飲食點心  
留住記憶,留住愛 教你做出地中海飲食點心
 
●林佩儀 營養師
  在日間照顧中心服務近二年,回想起每個月與長輩做營養評估時,偶爾聽著長輩提起與家屬的相處,有的懷念已逝老伴,有的談起早已承歡膝下、兒孫滿堂驕傲的笑容,但隨著諮詢次數的增加會發現,長輩們腦中似乎有塊橡皮擦會隨著時間慢慢抹去某些記憶。根據臨床研究,90%的失智症長者會經常出現精神行為症狀(BPSD),譬如:被迫害妄想、焦慮不安、遊走、過度的收集行為、暴力行為、貪食等精神行為症狀,然而從忘食演變成貪食到最後的拒食是營養上最常見的問題,家屬或照顧者除了觀察長輩的習慣變化,飲食型態上可參考地中海飲食模式,地中海飲食是證實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及延緩失智症發展病程,富含維生素及不飽和脂肪酸,主要以攝取好的油脂(橄欖油、苦茶油或堅果類等)、非精緻澱粉(如地瓜、南瓜、芋頭等)及抗氧化的植化素(蔬菜、水果及莓果類)為主。
  平時營養師除了針對長輩個人的營養諮詢,還有每個月一次的團體衛教,團體衛教的內容多半會以日常生活的飲食及食安問題來講解,讓長輩能互相討論並分享自身的生活經驗,例如冰箱的使用影響食物保存、自助餐如何挑選、微波爐如何安全使用等等,除了增強正確的觀念,也能觀察長輩的認知功能。營養室實習生們也會發揮所學製作創意點心讓長輩們試吃,這次要分享的地中海飲食點心就是深受長輩們喜愛的『地瓜豆腐蛋糕』,材料及方法簡單易入手,日常在家即可輕鬆製作,讓長輩的下午茶也能美味又健康。
1.將熟地瓜、嫩豆腐、蛋黃、橄欖油放入調理機打勻,篩入低筋麵粉繼續攪打至麵糊沒有顆粒。
2.將蛋白加入檸檬汁打發後,取1/3的蛋白加入蛋黃麵糊拌勻,再倒回蛋白中攪拌均勻。
3.麵糊平舖至烤盤上,以160度C放底層烤約10分鐘,取出放散熱架冷卻。
4.將另外備用的蒸熟地瓜壓成泥並加入葡萄乾或蔓越莓後,均勻塗抹在蛋糕體上,定型後切塊即可。

  看著日照中心的社工師及照服員夥伴對待長者猶如自家長輩,心裡滿是敬佩,而照服員們也經常在團體衛教時與我一搭一唱,營造出許多詼諧有趣的氛圍,逗得長輩們笑呵呵,許多長輩即使無法完全理解衛教內容,也能被此歡樂氣氛感染,間接減少部分長輩因憂鬱情緒不穩定而拒絕食用某些食物,降低營養素攝取不均的狀況發生,足夠的營養攝取是高齡者不可忽視的問題,失智症長輩因退化的關係,會逐漸忘記原有的基本生活技能,日照中心透過活動的安排,例如團體的互動、懷舊的情境、藝術的參與、音樂及書寫等社交活動,加上飲食營養均衡,讓長輩們都能留住這些美好歡樂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