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2 從《鐵娘子:堅固柔情》談失智症的保健  
從《鐵娘子:堅固柔情》談失智症的保健
 

● 精神科資深主治醫師 何志培

  《鐵娘子: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 乃2011年一部關於英國前首相、當代偉大的女性政治家、外號鐵娘子的柴契爾夫人之傳記電影。
影片透過柴契爾夫人(梅莉史翠普)老年時在整理亡夫遺物所出現的幻覺與回憶:父親從政、與亡夫邂逅、結婚、從政、當選下議會議員、就任教育大臣、角逐保守黨黨魁、出任英國史上第一位女首相、社會經濟轉型、生下龍鳳胎、福克蘭群島戰爭、黨內分裂、落選、退休、其後證實患上失智症……
為觀影者呈現出柴契爾夫人由少女到首相的經歷,以及其參與過的重要歷史事件;並刻畫其性格與個人魅力,更交織出英國近代最動盪的歷史。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症候群
  失智症乃是一種失去智能的疾病症候群,並包含行為及精神混亂症狀,可由多重因素造成;其中最常見的腦神經退化型,如阿滋海默病之失智症,病程大多是逐漸惡化、緩慢持久的,其影響層面不僅患者及照顧者家庭,甚至整個國家亦受牽連;基於此,失智症除了治療和照護之外,平日的保健更是不可忽視。
  影片中年邁的柴契爾夫人偷偷避開看護,溜到街上買牛奶,然後返家為夫婿丹尼斯柴契爾(吉姆布洛班特)做早餐;丹尼斯愛在柴契爾夫人煮雞蛋時說笑話;雖然老梗,很暖心。惟她的私人助理現身時,觀眾才發現柴契爾夫人原來僅一個人坐在餐桌,丹尼斯只是她生活中常出現的幻覺。

哪些人罹患失智症的機會比較大?
※阿滋海默病-年齡 (年紀越大機會越大) 、唐氏症、女性、具家族史、具APOE4基因 (2-4倍) 、教育程度低、頭部創傷 (如拳擊手) 、家族性早發型失智症。
※血管性失智症-如有高血壓、心臟病、中風患者。柴契爾夫人的失智乃屬於此類型的失智症,這類失智症的病程跟腦血管破壞的速度有關,若血管保持良好,退化即緩慢,甚至會停止衰退;若再次出現小中風,患者的認知功能即會突然滑落。
※物質使用-如長期酗酒者、吸毒成癮者。
雷根總統也曾為失智症所苦
柴契爾夫人與雷根總統生前是好友,對其各自的國家以及對世界政治來說,兩人的事功同樣偉大;惟兩人老去的過程,竟然也幾許相近,都在人生最後階段罹患失智症。
柴契爾夫人從2000年即呈現失智症狀,當時她與女兒在餐館用餐;一向健談的她,被女兒發現詞不達意,將她領導的福克蘭戰爭說成是南斯拉夫戰爭。其實那時,她的腦部已遭受多次臨床上沒有明顯神經學症狀的小血管中風。
至於雷根總統罹患的,乃是阿滋海默病之失智症,病因為不正常蛋白質沉積,導致腦細胞逐漸死亡、認知功能隨之下降,跟血管性失智症並列為最常見的兩類失智症。阿滋海默病之失智症,其記憶力逐漸下降;從輕度、中度到重度,如溜滑梯般地走下坡,從診斷到死亡平均約為八到十二年。
失智症的十大警訊
研究顯示,台灣地區80歲以上長者約有20%罹患失智症,顯示此症已是危害中老年人身心健康的重要疾病。其症狀可依日常生活執行能力、行為能力、認知能力之障礙程度來區分,以下十項警訊應特別注意:
※記憶力明顯衰退,甚至影響到工作的表現;
※不能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或工作;
※言語的表達發生問題;
※時間及空間感呈現異常;
※判斷力顯著變差;
※抽象思考也有問題;
※東西時常放錯位置;
※脾氣或行為亦發生改變;
※性格產生改變;
※明顯失去往日原有的動力及活力。
延緩失智症要把握 「三動兩高」 原則
一段又一段讓柴契爾夫人心灰意冷的日子,也不及丈夫丹尼斯離世一刻讓她心痛;她感到錐心泣血的,乃一直未能詢問其良人:「你快樂嗎?」
她望著滿屋充滿回憶的衣物,收拾著、整理著時,丹尼斯再次站在其身旁(視幻覺),穿戴整齊並拿起行李箱,然後走到前廊與她來個最後道別,柴契爾夫人終於崩潰、泣不成聲……
  醫師建議,民眾應該把握 「三動兩高」 原則:即多動腦、多從事休閒活動、多做有氧運動,以及以吸取新知為主的高等教育、多吃高抗氧化食物,來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據統計顯示,台灣的失智症患者約有20萬;有學者預估到2060 年,我國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四成,屆時失智症人口逼近80萬。專家提醒,運動、飲食、記憶訓練是預防失智症的關鍵,在日常生活中若能多運動、多動腦,即能降低失智症的風險(見表)。
結語
  敬業的梅莉史翠普魅力非凡,造型和演繹上均與當事人十分神似,憑藉 《鐵娘子:堅固柔情》 獲得其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此外,在各種獎項中,本片共獲得十項之多,可謂佳評如潮,值得耐心觀賞!

預防失智症的運動、飲食、記憶訓練
1.運動:研究證實,多運動有助於降低失智症的發生,健走是最適合銀髮族的運動
2.飲食:每天大量食用蔬菜、水果及五穀雜糧,並多吃白肉(如雞肉)、魚肉等攝取優質蛋白質;紅肉(如豬肉)、精緻食物則少吃為妙
3.記憶訓練:醫界已設計出不少電腦程式或手機軟體,讓長者上網玩遊戲來訓練記憶力;在日常生活中幫銀髮族動動腦筋,如購物前先列出清單,請長輩記下來,然後邊購物邊聊天,再詢問長輩還記得哪些東西沒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