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16 讓精神病患活出生命的光彩  
讓精神病患活出生命的光彩
 
位在台南市與高雄市交界的寺廟「龍發堂」,收容了約500名精神病患,半個世紀以來始終在體制外,宗教療法是病人最後救贖還是旁門左道,長期爭執不下卻又沒有解決良方。民國106年寺內爆發嚴重的阿米巴痢疾合併肺結核群聚感染,高雄巿政府宣布將令其解散,阿雄 (化名) 乃在此情況下被移出到本院接受醫治的。

阿雄的薩克斯風
阿雄熟稔地將樂譜架在薩克斯風的吹管上,《驪歌》 的樂聲迴盪在空蕩的佛堂,他再選了另外三首平日練習的曲目,專注吹奏。難得拿起這把跟著他已經14年的樂器,這陣子以來的憂慮一掃而空,臉上泛起淡淡的笑容。

「要認真去學,學什麼都要把它學好,不是嗎?人家教我,我就用心去教別人;要把它傳下去,不要只有自己會而已,我已教會四位同學了!」

因為此地已被衛生局指定為疫區,限制集會活動,再難像以往每日上下午可固定到廣場散步活動、跳宋江陣或練習樂器,大多數時間必須待在佛堂旁的水泥大樓內--無隔間的開放床位或通鋪;曾是500多名居住在龍發堂 「堂眾」 的家,因為疫情之故,已近半數被移出到各醫療院所治療。

阿雄的病情摘要及處置
阿雄現年40歲,男性,高職畢業,未婚,罹患思覺失調症已22年。他於18歲時常常失眠、注意力分散、情感矛盾,且腦內出現人聲叫他去打人 (聽幻覺) ;此外,阿雄認為睡房內早已被人架設監視器,監看其行為而深感煩惱 (被監視妄想) ;他更認為家中飯菜已被某鄰居下毒而拒吃 (被下毒妄想) 。

他從龍發堂轉入本院時症狀明顯,故先住急性病房;經使用各種精神科藥物、心理治療和職能治療等之後,病情已大為改善;惟22年來阿雄長期不主動洗澡、不常換洗衣物、不大愛講話 (大多以搖頭、點頭表示) 。

醫師考慮到阿雄日後若出院回家,他將與年邁母親及弟弟同住,平日又獨來獨往,此次因其弟得知本院附設有精神護理之家,即與護理人員接洽後安排收案。
思覺失調症應與妄想症鑑別

妄想症是一種以妄想為主軸的精神病,其內容並無奇異。思覺失調症病人也會出現妄想,惟妄想內容奇異;也可能出現幻覺、情感淡漠、聯想鬆散等,奇異行為與怪異姿勢也會出現;有部分患者也可能一腳站著、頭朝上,動也不動地持續好幾個小時。
妄想症患者的社會功能通常較思覺失調症病人為佳,除了受到妄想內容的影響以外,其職業功能、人際關係仍相當良好。一般來說,妄想症出現的妄想、幻覺、行為動作、情緒失調,跟思覺失調症類似,兩者應予以鑑別 (見表) 。

本院附設精神護理之家
* 服務對象:病人的精神病症狀經治療後穩定且呈現慢性化,不需住院治療,惟需給予長期生活照顧者。
* 服務內容:
• 護理服務:對家民生理、心靈、家庭及社會層面的評估與幫助問題解決。
• 生活照護與訓練:食、衣、住、行指導與協助。
• 育樂休閒:辦理各類活動 (競賽活動、社區融合、社區購物等) ,增強體適能與人際互動,以提昇社區參與度。
• 醫療輔導:執行醫師處方、觀察服藥反應,協助適當照會就醫處理。
• 職能復健:依家民需求執行訓練計畫。
• 心靈紓壓:安排參加宗教團體活動。
• 社工服務:社會資源使用與轉介服務。
結語
精神護理之家在家民生活上定期舉辦各項教育活動,提供所需的照護,讓其有家的感覺、活出生命的光彩。阿雄的母親及弟弟,對本院親切而細心的長期照護服務,感到十分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