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16 龍發堂個案照護情緣  
龍發堂個案照護情緣
 
本院附設精神護理之家於106年10月24日成立,配合衛生局緊急防疫政策,收住龍發堂個案,在機構業務及人力調配需求的機緣下,我加入了12樓精神護理之家這個大家庭,與照護團隊及這群個案相遇了…。

對於照護個案還滿期待的,在這要感謝單位護理長及護理伙伴們,熱心指導新調入機構的我,持續給我專業指導及關懷,協助我在環境與常規及照護技巧漸入佳境,適應良好,而在當班照護上也有得力的照顧服務員協助而感事半功倍,得心應手。

回憶剛到機構時,巧逢機構因應龍發堂個案防疫政策,家民剛到機構時,大多數家民表情淡漠、不語,社交退縮、自我照顧能力差、隨地便溺,如廁後未使用衛生紙擦拭或洗手,甚至部分個案正性症狀明顯有幻聽自語情形,透過團隊照護,以全人照顧思維,期待家民活的老、活得好,機構安排多樣的活動,例如:護理人員帶領的自我照顧團體、心理師的認知促進團體、社工師的心情補給站、職能師的彩繪團體,照服員帶領的吞嚥活動及下肢運動訓練等,鼓勵家民參與活動以減緩失能。

主護及主責照服員在照護期間評估個案問題,如家民有個別性的問題或需求,轉介心理師、職能治療師及營養師和社工提供專業協助或相關資源,團隊共同討論擬定照護計畫、相關措施及衛教指導。因應家民生理問題,機構也與綜合醫院簽定醫療合作契約方便家民就診,積極與社區資源連結,例如:志工義剪、菩提樂團同歡,半年舉辦一次家屬座談會,鼓勵家屬探訪家民,並撥放家民在機構的活動影片供家屬觀賞以瞭解家民在機構的日常,讓家民與家屬能有更多親情連結,最讓家民期待的是護理長帶領的大家庭會議~愛的交流時間,有著大家長滿滿的關懷,是家民聚在一起最甜蜜時光。

照護家民近一年感受很深,看到部份家民正、負性症狀明顯、生活習慣不佳,透過接受完善的精神醫療團隊的照顧、活動的安排、團隊的關懷,協助家民於緊急安置的狀況下順利環境適應後,慢慢有了改變,開始有了不同的生活模式,精神症狀趨於穩定,學習照顧自己,擁有自主能力,甚至會協助其他家民,也會主動向工作人員寒喧,像一家人的問候,相互關懷,能在這溫馨的大家庭自在的生活,內心真為他們高興。最後也要大聲對此次防疫照護的長官及相關人員說:「您們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