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16 愛---起飛  
愛---起飛
 
自閉症是神經系統功能失調所引起,是一種影響終生的發展障礙,一般在患者三歲以前顯示出來。它會影響一個孩子和他人的社交溝通,及對世界的認識和反應。

小飛於8歲時發病,當時情緒激動、自言自語、注意力欠集中、大聲吼叫、罵三字經等,經醫生診斷為自閉症,主要照顧者為奶奶,母親在他年幼時即過逝,而父親和他從小關係疏離,由於奶奶日漸年邁,無力承擔照顧他的責任,造成他服藥不規則,以致病情起伏不定,經常進出醫院。住院期間常因上述症狀,易和病友起衝突、人際關係惡劣,導致他常大聲哭泣、抱怨父親和病友都不喜歡他,自己交不到朋友。

這住院期間經由醫療團隊的合作,合力共同照護個案,護理人員、心理師不斷安撫、陪伴及情緒支持,並利用團體治療及上課時間播放影片,教導、示範合宜的人際溝通和互動技巧,並訂定行為契約,當他行為表現佳時,可以觀賞喜歡的卡通影片或聽喜歡的CD;在職能活動時間,讓他從事體能活動,發洩體力及培養成就感。在親子互動方面,父親由於工作不穩定及經濟壓力,對於他的照顧顯力不從心,甚至想放棄照顧之責,經由社工人員不斷和父親溝通,提供相關社會福利訊息及協助申請經濟補助,幫助父親渡過難關,經過努力後,父親終於找到一份安穩的工作,也因此對他的接受度亦提升了,他的病情亦因而漸入佳境,不僅能和日間病房學員和睦相處,更進一步能口出好話,讚美其他學員及工作人員,父親表示看到他的進步很開心。

每位個案心中都隱藏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或許是不幸的家庭,又或許是失落的愛情,每個人的喜、怒、哀、樂均深藏於他們的心中。在了解每位個案背後的故事後,他們的經歷總能撼動我,並時刻激勵我扮演好護士的職責,適時伸出我關懷的手陪伴個案,傾聽他們的生命故事。如今看到個案及其家庭如此的蛻變、重生,我內心無比的喜悅,這是我們醫療人員最大的辛慰,亦是我們願意繼續在臨床護理照護奮鬥努力、源源不絕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