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16 夕日朝陽  
夕日朝陽
 
把高雄兩張懸日的照片放在一起,除了方位跟景物可以辨認東西方外,還有什麼元素可以區辨這太陽是旭日東昇還是落日餘暉?

一位母親到了七十幾歲時得了失智症,他的中年兒子對於她的健忘及走丟,並且三不五時地把照顧她的看護罵走,總感到無奈及精疲力竭,這時一個護理人員遞了一張紙條給這位白髮蒼蒼陷於低潮的兒子,上面寫著:「當您呱呱落地時,她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餵您吃飯,教您學步。如今是她最需要您的時候,請您要堅強。」這個兒子看了字條落下了男兒淚,擦乾了眼淚繼續照顧行為退化像個小孩的媽媽。

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對於長期照顧身心障礙者的家庭成員提供各種協助,最近內政部推出的長照2.0的美意也是為了把長期照顧家庭成員的社會中堅份子身上的重擔適時分攤,用專業人員的照顧經驗去延緩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失能,相同的政策也同樣的可以惠顧到年輕就罹患心理疾病的精神病患家人,甚或是從小就照顧智能障礙或發展遲緩的新生兒之辛苦父母。

一個社會福利的成長及進步端看主政者的智慧及勇氣,想四十年前成立的龍發堂,曾經是大人教訓恐嚇小孩的話語出現的「關緊閉」替代名詞,他們通常會說:「你再不乖,就把你送去龍發堂!」小孩子因為無知,但因為害怕被遺棄而順從。然而,雖然是一句玩笑話,代表著一般大眾對心理疾患長期照顧的害怕及無能。

以九零年代以來精神科專業醫事人員的培訓越來越跟得上國際的腳步,精神醫療及藥物的改良及發展,使得精神科疾病已經是科學發展中可以掌控且具有臨床實證效果的醫學領域。以往大眾會將精神疾病神魔化的做法也隨著精神醫療的進步及全世界經驗交流而越發不符合時代潮流。高雄市政府運用公權力介入處理龍發堂的群聚感染,最根本的原因是精神病患的權利伸張。病人自主權立法今年一月六日正式上路,也正式宣告台灣正視各種病人的權利是刻不容緩,一定要推動的政策。

我們的社會福利及全民健保可以讓精神疾患接受正規醫療而不致於造成家屬的負擔是過去十年來大家的努力成果,但卻有一群人因為早期制度不完全,家屬不了解精神病人權利,在迫於缺乏其他可以選擇的情況下以金錢將病患託付給非典型治療之機構。病患他們有權了解自己的疾病及可選擇的治療方法,全民健保讓每個人都有就醫的權利,當初家屬選擇非典型治療並不是在充分被告知的狀況下所做的選擇,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在可以向家屬及該機構做知識傳授及讓他們了解病人賦權之重要性,讓現代的醫療可以幫助到每一位國民。

真平等不是齊頭式的平等,不論您罹患的是哪一種疾病,您的經濟狀況也可能不是那麼寬裕,唯有照顧到每位國民的就醫權,我們的全民健保才能發揮到極緻,讓全世界的人看到台灣的健保制度可以落實到社會的每個角落。

看著高雄市如曼哈頓的懸日,您是否曾思考人們看待落日及旭日的態度及做法,雖然「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想法深植人心,但減緩失能及接受正規醫療的做法還是每個台灣國民可以享受的基本權利,我們臨床工作的專業人員需要尊重每位病患的權利,大眾的印象精神心理衛生應是有溫度貼心的專業,絕對不會只是冷冰冰的白牆或鐵欄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