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6 女 性 外 遇 的 心 理 分 析  
女 性 外 遇 的 心 理 分 析
 
女 性 外 遇 的 心 理 分 析



凱旋醫院兒青精神科 何志培 主治醫師



好萊塢話題影片《出軌》是一部探討女性外遇的電影,亦是引人爭議的社會現象,更可能是一顆包著糖衣的毒葯。



有關女人外遇的電影並不多,較有名的如幾年前的日本片《失樂園》和美國片《麥迪遜之橋》。《出軌》與上述兩片最大的不同之處,乃在於首次在螢幕上,把被背叛的丈夫之情緒,清楚地呈現在觀眾眼前。



在傳統的華人社會裡,外遇經常是男人的專利,惟隨著社會的變遷,目前台灣的家庭女性有外遇者越來越多。女性外遇對當事者、雙方家庭及社會所造成的破壞力比男性外遇還要嚴重。女性外遇的原因,大概可以歸類為下列幾種(見表)。



在電影《出軌》中黛安演的女主角,抵抗情慾的能力頗低,內在情慾一旦被引爆,即易被情慾洪流淹沒。若換上一位情場老手,外遇可能就不會發生。



片中李察演的丈夫嚴格要求婚姻,自以為是地為妻子安排生活,沒有給內人發展自我的空間,因而受到傷害。



至於造成外遇的情人,祇是外遇的道具,具有夢幻情人的特質。情人引爆外遇的火苗,若沒有他的出現,妻子仍然可能遇到別的男人,引起出軌。



有位已婚婦人,在參加同學會的聚餐上遇到往日的情人。她回家後仍忘不了他那含情脈脈的眼神和那具有挑逗性的語調,終於偷偷約會,以致紅杏出牆。



所謂健康美滿的婚姻,即夫妻相親要好,關係美滿,且能長久維持婚姻生活,達到白頭偕老的情況。筆者現就婚姻之心理衛生立場,探討婚姻的維護與衛生之要點:



經常關切自己的婚姻:一對戀人結婚後仍應時常花精神去關心其婚姻。不但要求夫妻關係好、感情恩愛,還得要夫婦生活充實。婚姻關係需時時去栽培、關切、維護,否則不知不覺中將會衰頹,或變成空虛(如《出軌》中之夫妻)。



定期省察自己的婚姻:最好在過年過節,或慶祝結婚紀念日之時,夫妻倆宜找時間坐下來,談談目前的婚姻生活,看看彼此有何建議,是否彼此太忙於過生活,以致少顧慮到夫妻的感情生活。此外,要定期作身體檢查,以求身體健康;一對夫妻亦應作定期的婚姻心理檢查,以求婚姻的健康。



時時維護自己的婚姻:若夫妻發現自己的婚姻有不滿意,應隨時提出來與配偶商 量及處裡。例如丈夫常到外地出差,致妻子獨守空房;妻子一不滿意即回娘家,使丈夫心裡不大高興;又或良人下班即喊累了,馬上埋頭看報刊,不跟牽手談家事。這些令夫婦一方不愉快的事應及早提出,讓配偶知道並設法改善,以免夫妻不歡。



避免傷害自己的婚姻:會過分傷害夫妻感情之事,有各式各樣,如背著配偶作姦犯 科,或如《出軌》中的女主角與陌生男子發生婚外情等等。配偶外遇,原因很多,惟夫妻平日即應維持良好的感情,而且隨時注意,趁早預防以免有第三者之入侵。



珍惜愛護自己的婚姻:婚姻是家庭的主軸,也是吾人一生當中最重要的事,故應 好好去珍惜愛護。要持恆、逐步地去建設自己的婚姻,切勿大意致做出傷害婚姻的事。若在工作或與別人的人際關係上,跟自己婚姻有所抵觸時,寧可犧牲工作,或委曲與別人的關係,來維護自己的婚姻。故珍惜婚姻的態度,亦即維護健康婚姻的開始。



《出軌》中歷經劫難的夫妻,其結局不管哪種,皆是無法彌補的悲劇。作妻子的,應如經上所言:「謹守、貞潔,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毀謗。」(提多書二章5節)



筆者建議:為人丈夫者應以愛來對待妻子,好好愛惜牽手、體貼太太,多花點時間與賢內助溝通,此乃避免女性「出軌」的最佳處方!



女 性 外 遇 的 分 析

原 因
內 容 摘 要

與舊情人復合的外遇
每個人在婚後,很少不會在某些時候後悔其婚姻。此時若夫妻間因衝突日趨嚴重,彼此之間越看越不順眼,加上碰到舊情人大獻殷勤時,外遇的現象即易發生

唯美主義的外遇
唯美主義者追求絕對的美,強調剎那之間的充實與感受,卻易忽略人性中的貪婪、私心、佔有慾以及脆弱的心靈。女性唯美主義者追求與知己間的神交,且認為凡夫俗子永遠不可能體會她們這種愛與意境,許多女性外遇者經常在這種狀況下產生的

沉淪式的外遇
很多女性外遇是因為處在一個容易有外遇的環境或場合內。最常見者為地下舞廳、賭場、或是過分自由與開放的社交場合。例如有些女人家務不管,迷上賭具,全家已岌岌可危。萬一賭輸了,對方男人略施小惠,即可使女賭徒感激莫名,甚至於獻身以報,終至外遇

缺乏愛的外遇
有些男人認為一旦結婚,夫妻關係便永遠確定,因此不「疼惜」其牽手,以為自己賺錢養家,妻子理所當然應該服侍他。他也以為對待妻子的方法很簡單,祇要嚴加對待或拳打腳踢即可。惟這種受虐女人一旦有人對她表現溫柔體貼時,即易對別人「傾心」,萬一有人積極追求,她也許很自然地走上外遇之途


製表/何志培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