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6 百合家園生活花絮  
百合家園生活花絮
 
照服員 徐一月
鑑於精神障礙者回歸家庭有困難,秉持人本精神之百合園,以家庭概念為出發點,落實以家庭為中心的理念,提供無家可歸或無法回歸社會之慢性精神病患,一個完善健全、溫馨安適的居宿環境。藉著專業護理及相關輔導,協助穩定病情之家民,能接受機構內復健之計畫及醫師治療,進而加強自我照顧能力及延緩功能退化,減輕家屬負擔,是最佳庇護所。

精神疾病已成為現代人的身、心、靈沉重負擔,被精神疾病所困擾的民眾,比例逐年升高。我們協助家民,減少症狀對生活造成干擾。病人有幻聽時,教導分辨幻聽及現實之方法,或其因應技巧,鼓勵表達內心感受,適時傾聽與陪伴,並分散及轉移病人對幻聽的注意力,避免做出導致傷害自己及他人的行為。

對生病的人而言,重要的是精神撫慰,病人有幻想時,採傾聽不與病人爭辯。試著了解他的想法,並適時給予現實感。

精神疾病症狀干擾及病情變化不可預期,因此維持家民身心平衡狀態,是需要持續性的照顧。百合家園讓愛與喜樂,傳遞人間無限溫暖,園區生活花絮有以下:
晨操時間——早晨為陽氣萌動之時,是喚醒身體自癒力的最佳時間。
爬山健走活動——健走是有氧運動,解除緊張,消除壓力,舒解憂鬱、促進心情
愉悅。

宗教活動——浴佛節希望藉著浴佛的意義,淨化個人的煩惱塵垢,同享慈悲、光
明、結善緣。

義剪活動——志工們定期的義行,義剪活動,幸福按個讚。
家屬座談會——為關懷家民,與家屬一同傾聽家民的內心世界,舉辦家屬座談
會,藉此達到減輕家屬焦慮、協助病人達到最好的病情控制。

信望愛復活節活動——意謂春天的來臨、新生命的開始、心靈的重建、信心的復甦。

懷舊治療——透過家民所熟悉的事務,達到舒緩病情、穩定情緒,其過程可達到情
感的交流,與自尊的增進。

愛之語同樂會——提升園區家庭幸福感,心理師協助心理宣洩與同儕支持。家民們在職能治療師帶領,學習植物扦插、繁殖及育苗,象徵生命欣欣向榮,展現自信心與成就感。又舉辦露天香草茶會,培養團體關懷與認同感。社區融合大魯閣草衙道一日遊,獲得心情的放鬆,愉快的感覺,更能促進身心健康,拓展人際關係,建立友誼。

疾病只是生命的ㄧ部分,有生理或心理缺陷的人,在愛與包容的支持下,仍然可以活出精彩人生。

精神疾病的汙名化與歧視、誤解仍然存在,使得精神病人抗拒與不敢就醫。除了家庭堅持心志,更迫切需要社會大眾的接納與認同,改變扭曲謬誤的觀點,期盼社會能更多點反省,多些公平,將任何歧視消弭於無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