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6 穟穟百合-康復之家  
穟穟百合-康復之家
 
職能治療師 夏榮輝
「沒有澆水,盆栽會枯萎;沒有關懷,生活只剩平淡」。職能治療生態模式認為:障礙的發生是因為個人健康情形、能力與技巧無法在環境中表現;換句話說,個人健康情形、能力與技巧可以在環境中充分表現就「無障礙」啦。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百合園區大寮康復之家位在鳳山與大寮區交界的鳳凰山上,稍離城市的喧囂,當眺望遠方小港機場的飛機翱翔時,可以感受到人生的航道受到再次眷顧。大寮康復之家提供暫時無法返家之精神障礙者穩定的治療與具獨立生活的復健訓練,期待家民能漸進回歸社區生活,這裡採半保護性居住環境,園區活動空間開闊,有專業護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及專任管理員協助家民人際互動、生活適應,讓個人健康情形、能力與技巧可以在環境中表現;能參與社區活動及建立正向規律生活。

「給我們魚,不如教我們捕魚」:大療康復之家沒有漁場,但大寮康復之家有院外就業工作隊、飲料吧、清潔隊、燈具加工坊、園藝坊、蔬菜坊等協助家民學習自食其力。其中蔬菜坊運用大自然中空氣、日光、水,依時令種植無化學農藥澆灌的「秋葵」、「洛神花」、「妹仔菜」、「高麗菜」、「皇宮菜」、「花椰菜」、「波羅蜜」等具經濟價值農作物,送禮自嚐兩相宜,更有在地限定的「龍眼」、「荔枝」、「玉米」、「蝶豆花」、「酸楊桃」、「芒果」、「香蕉」等讓園區住民享用。

蔬菜坊從植物概念認識:植物器官分類,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環境條件對植物影響:溫度、水分、光照、光週期(長短日照)、土壤、風、污染;繁殖:播種、扦插、分芽分株;栽培:育苗、定植(盆子、田間)澆水及施肥;管理:除草、除枯枝落葉、修剪、整枝;認識有機肥料等。讓家民從栽種植物過程中學習生命成長、耕耘與收穫,為家民身心靈的成長與開展人生啟示,發揮更多個人生命潛能。

流汗撒種的,必歡呼收割。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或環境中,職能表現會有所不同:不能行走者可藉由輪椅輔助外出,缺乏自信者可藉由栽種花草建立責任與成就。身體活動是任何消耗能量的動作或運動。身體活動不侷限於運動和娛樂的範疇。它們存在於文化、生活和工作的四周。做家務、農園藝、在客廳隨著喜愛的音樂、舞蹈與騎自行車都是身體活動。為了讓身體健康,大寮康復之家提供多樣身體活動,在指導下做的適當,對健康越有好處並且會感覺更好。

職能治療的角色在評估、諮詢、治療、溝通、管理等方面運用各種具意義的活動服務家民,促進家民的身心健康,在心理疾病這個範疇中,職能治療師讓家民重新學習;練、複習食、衣、住、行、育、樂等日常生活功能及增進複雜的認知能力、社會適應與工作能力,協助家民預防失能、減除障礙,幫助罹患精神疾病的家民從生理、心理與社會等各個面向強化、回復功能,從康復之家再出發,在社區中發揮最佳的功能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