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6 我心目中的百合園  
我心目中的百合園
 
百合家民 封原
我家在百合園區,我到園區已經好多年,生活、起居已經習慣了,家民與家民之間都是一家人,感覺日子一天一天的過,未來仍會持續居住在百合園區,我們要好好保護、愛護這個家。百合園區環境、空氣都很好,場地又寬廣,適合安心養病的地方,在飲食方面提供營養的飯菜給我們食用,在衣著方面提供大家乾淨漂亮的衣服給大家穿著,所以居住在這個百合園區沒有什麼不好,因此要以『百合園區是我最好的家』這個理由居住在這裡。

我家『百合園區』它的建築跟一般的建築物不一樣,是呈現半圓形造形,雖然建築較舊式,不夠還是很堅固,能避風遮雨,房子內的設備都很完全,有消防、有冷氣,有我們的休閒設備,如:電視機。在房子的對面是行政大樓,是機關長官們辦公的大樓,裡面有會議室、禮堂,供園區的人活動使用,大樓前面有圓形花園非常漂亮。

園區內有醫護人員照顧大家,在這個家裡有照服員照顧我、瞭解我也幫助我。園區是整體的生活,大家聚集在園區內,有的病情較嚴重,有的病情較輕微,有的人互相照料,大家裡裡外外都生活在一起,別有一番情趣。

園區內有社工、志工們的關懷,社工替我幫助我的家人,在有困難時都會協助解決;至於志工有宗教信仰,有社會人士參與者,他們都會帶來正向的訊息給百合園區這個家,有時候長官們也會來園區參觀、視察、關心園區,所以說我住在百合園區是多麼幸福,多麼有福氣。有這些人士與長官的關懷可讓我的園區素質、本質、品質提高。不但如此,醫療人員能以技術、經驗,集思廣益瞭解病人,替患者治療,由此可知醫療團隊對人貢獻之大。無論如何百合是我家,每個人如果有了家,就會好好珍惜,愛這個家。

園區內也有診療室,替病患看病治療,如果沒有辦法治療的也會送至本院或其他醫院治療。園區有提供交通車等交通工具,可以讓大家搭乘從本院接送工作人員或者患者,是很便利的。

在園區還有一項特殊職能復健『愛之語團隊』,帶給園區有無限的希望,職能復健師、心理師時時都在瞭解患者的情形,家民有問題皆會提出討論,目的在幫家民解決問題提供適時的支持與關懷。在園區還有種香草、煮香草來飲用,有時還提供烹飪活動烹煮食材給家民享用,這種各式各樣用心思、技巧等精細規劃活動,也是為了百合園區我的家。

在這個地方很多家民多孤苦無依靠,所以只有依靠『百合』是我家,也只有百合園區讓我們有個正常地方生活,如果病情較穩定者可以參加工作復健隊,參與工作讓自己更有生活重心,也可讓身體更為健康,還可以參加下山購物。行動不便者,在園區時也會派人特別協助之,可以相互有互動過程,所以要以『園區為我家』大家一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