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6 淺談女性成癮者在心理與社會層面之性別差異  
淺談女性成癮者在心理與社會層面之性別差異
 
淺談女性成癮者在心理與社會層面之性別差異



凱旋醫院臨床心理科 蘇淑文 臨床心理師



民國95年以一齣「孤戀花」,讓蕭淑慎一舉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與金鐘獎最佳女主角,戲中她飾演一個純真女孩,慢慢地開始沈淪、墮落,情緒崩解、錯亂,並且殺了人..



頂著入圍光環的蕭淑慎,星光大道上一襲性感亮麗黑色禮服,讓人驚豔,成為各媒體包圍的寵兒。在去年7月蕭淑慎勒戒期滿出來時,還以開朗樂觀的語氣,表示要積極迎接新的人生,且保證不會再碰毒,不會再傻了,但是現在怎麼又犯了呢?



許多人看著新聞畫面上形殘神離的瘦削身影,不敢相信這就是那位在兩年前令人驚豔,備受媒體寵愛的女演員蕭淑慎,許多人都為之遺憾、扼腕。



這次,她再次吸毒,自毀美好的演藝前途。什麼樣的心理與社會壓力在她心理運作,使其一次又一次的傷害自己的身體,也傷害父母親友的心;且最重要的是迷失了自我的心?



本文章我們將漫談女性成癮者在心理與社會層面之性別差異。





據多數婦女與物質濫用疾患方面的研究顯示相較男性個案,雖婦女使用藥物時間較短,但其脆弱性較高,最後她們需面對的生理、心理、不利的社會的結果較男性個案高。



研究顯示從開始使用物質到如何演變為物質依賴的過程中,性別差異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例如,女性常比男性晚開始使用藥物,但卻較快發展成物質依賴。



不同的社會心理因素影響著女性與男性開始使用藥物;女性較常報告在性與人際的情境下開始使用,男性則會表示開始使用是因為想試試看,或因同儕壓力所致。



其中已被描述的性別差異顯示女性海洛因成癮者常是無業,較高比例罹患憂鬱與焦慮方面疾患,嚴重的生理疾病與自殺行為。



據研究顯示女性海洛因成癮者除了符合藥物方面的診斷以外,她們亦常合併有其他臨床第一軸診斷;如她們常符合情感性疾患,焦慮性疾患,以及相較男性海洛因成癮患者她們有較高比例會出現自殺行為。



且,女性患者的教育程度較低,有較高失業率,及合併憂鬱病史。在社會層面上亦存在性別差異,相較男性成癮者,女性成癮者較常是分居或離婚狀態,面臨經濟問題,但較少有法律訴訟問題。



在過去研究顯示如性伴侶亦是藥物濫用者顯著的影響女性物質濫用行為;大部分女性個案第一次注射海洛因的經驗與其性伴侶有關。



在婦女中,雖物質濫用越來越是嚴重健康問題,但在物質濫用治療團體中婦女的比例卻是大大不如男性。



以團體方式進行物質濫用治療,除了團體本身可提供的經濟效應,它亦可提供一個有利的媒介促使成癮行為改變的產生,培育一個復原的環境,提供多重之治療因素,補足個別治療之不足處。



因此,一位團體治療者如何與團員互動和治療所使用的特殊方法或學派同等重要,又或許更為重要。



有物質濫用方面疾患的婦女曾表示單一性別婦女團體可提供較為安全,舒適的治療環境。除此之外,婦女之物質濫用患者的危險因子,所面臨的困難,合併之疾患,使用藥物後的結果,復發的理由與男性患者不相同。



當治療團體非單一性別團體時,治療師較無法好好討論上述之差異。我們提倡為女性成癮者提供一個婦女親善的治療環境,以單一性別之團體架構與女性關切的議題的探討。



由一位女性團體治療者帶領,使女性成員能較無禁忌的拋出所關切的議題。



女性治療者之功能將放在如何保持團體討論重心在重點之主題上,並提供成員最大之治療利益;強調、促進與維持團體之凝聚力並降低個人疏離之感覺;創造並維持一個關懷與非批判性之團體氣氛;教育成員有關物質成癮與復原等相關課程。



團體主題大多放在女性成癮患者所關切之議題,可能包含家暴,性暴等議題。



視需要可轉介由專長藥物成癮的女性臨床心理師執行個別心理治療,針對高自殺危險性患者進行輔導工作,或經歷家暴與性暴之個案進行創傷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