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5 文化學習之旅  
文化學習之旅
 
●檢驗科廖奕玟

左營舊城文化協會
  左營萬年祭是家喻戶曉的左營盛事,從地方性活動而演變成今日的全國性民俗節慶活動。根據理事長的解說,協會亦曾主動擔任該活動的導覽,活動創始之初,為喚起地區民眾對左營歷史的認知,因此活動便以「萬年」命名,具象徵左營部落精神指標。以吸引力行銷概念推廣左營地方特色,透過,自然環境特殊性(蓮池潭)、歷史古蹟(舊城門)、觀光風俗習慣(迎火獅、攻炮城)喚起民眾對傳統文化之重視。

  見城文化協會對現地文化導覽不遺餘力,為了因應史蹟探勘,成立了「史蹟探勘小組」使每位成員皆具有特訓專長與野外探勘技能。也為了能「『重建』舊城、『重見』舊城」,終於與高雄文化局攜手合作辦理再造歷史現場的「見城計畫」。並借重「勞動部多元人力就業創新」計劃,讓協會轉型為社會企業,以文化資產守護者的立場下,透過企業管理精神經營並培訓年輕會員的就業、創業精神與文化價值的認定,實屬難能可貴!

  其中,舊城文化協會發現,「人氣店家西安麵食館,將城牆舊缺口改造為店門,麵館張姓老闆當即允諾一定配合政府政策,並澄清非故意占用,而是自幼就居住在該處,是他成長的老家。為了開業也重新翻修,還保留了早年的磁磚,正好可以證明他非故意破壞城牆作為營業門牆。」倘今天舊城文化協會未轉型成社會企業,憑一己之力,是無法透過古蹟重見天日與保存作業,要求占用者拆除公有地、緊臨城牆的屋舍。爰此,文化資產的保存仍需藉由政府的力量委婉勸說與文史團體、居民三方達成共識方能減少衝突和平落幕。


屏東吾拉魯茲部落─泰武咖啡生產合作社
  為了減少遷村對部落文化的衝擊,讓後代得以延續過去優良的傳統文化,透過社區資源整合,打造部落產業再造的奇蹟,希望未來以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吾拉魯茲部落咖啡產銷中心、吾拉魯茲文化館為三大主軸,在吾拉魯茲部落的產業垂直鍊整合之下,亦能達到分工合作,促進原民就業機會,提升屏東原鄉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透過產業發展館做為原鄉咖啡分級交易的處所,透過公平交易的方式,刺激並提升咖啡品質及產量,穩定原鄉咖啡市場之價格,其中也搭配烘豆體驗,讓利用陶瓷手烘咖啡壺烘焙出屬於自己獨特風味的咖啡。

另外為了提升遷村後的認同,政府也在此打造具原民特色之石板屋,提升原民對新聚落的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