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5 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  
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
 
● 藥劑科紀鈞真 藥師

近年來抗焦慮、鎮靜、安眠藥物使用上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失眠乃主觀感覺睡眠品質不好或睡不夠,進而影響工作能力及個人精神狀況。失眠可能是入睡困難(超過30分鐘才能入睡)、或睡眠維持有困難(淺眠、易醒、早醒),當深沈睡眠時間變少時,就容易導致白天容易疲倦及注意力不集中,以至無法從事繁雜的工作,失眠也容易發生車禍、憂鬱、酒精濫用等行為表現。目前國人在工作環境及生活上壓力上幾乎有一半以上都有著睡眠問題,失眠雖然很普遍,但只有5%成年患者願意尋求醫療就診。

抗焦慮、鎮靜、安眠藥物介紹:
 治療這類疾病所使用的藥物主要為苯二氮平類 (Benzodiazepines)及新一代非苯二氮平(non-benzodiazepine)安眠藥藥品;此類藥品具抗焦慮、鎮靜、安眠作用,但亦具成癮性、戒斷性及濫用性。
其副作用:噁心、嘔吐、暈眩、食慾不振、嗜睡等…
可分類為:
短效型:
(<6小時) 主要適用於入睡困難,可幫助入睡,半衰期短,耐藥性少。 如 Stilnox®

中效型:
(6~24小時)可增加睡眠時間,適用於淺眠或早醒的人,如 Xanax® 、 ESZO®

長效型:
(>24小時)用於治療嚴重失眠,甚至白天合併有焦慮症的人,如 Diazepam ®、 Dalmadorm ®

鎮靜安眠藥使用:
  針對睡眠問題,鎮靜安眠藥應只是短期輔助治療的工具,一般治療期間以四至六週為原則,不宜長期使用。在積極處理可能導致失眠的原因之後,且非藥物失眠治療(避免睡前喝刺激性飲料及運動、睡前放鬆運動)的前提下,經專科醫師衡量和規律追蹤之下可持續或間歇性的使用安眠藥助眠。
鎮靜安眠藥物應睡前服用,服用後直接上床等待睡意來臨,不要上下樓梯或外出,避免注意力不集中以降低跌倒或意外的風險!服藥後8小時內應避免開車或操作機械等危險行為,未服用完的安眠藥不可轉售或轉讓,以免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若發現睡醒後仍有嗜睡感殘留,則可與醫師討論用藥是否替換較短效的鎮靜安眠藥物。大部分的鎮靜安眠藥物多經由肝臟代謝,因此老年人或肝功能不全的人建議優先選用短效型藥品。

藥師小叮嚀:
  尋求正當醫療管道正確的使用藥物,適時與醫師/藥師討論及諮詢評估藥物調整。最重要的是配合良好的生活作息與運動,減少對藥物的依賴性才可以得到最好的改善。

參考文獻: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已成立「睡睡平安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leepverywell)
國際睡眠疾病分類(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sleep disorders)
藥師週刊第1995-1996期
FDA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 http://www.fd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