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5 非鴉計畫  
非鴉計畫
 
● 成癮防治科李典政

近年來,毒品施用之趨勢變化十分迅速,已造成毒品防治工作的困難。這其中包含新興毒品的興起、多種毒品混合使用、施用毒品途徑多元化(例如:混入飲料內使用)等。在法律實務上,毒品在經警方查獲時,多重藥物以及新興毒品的混用,將會增加檢驗的困難度以及偽陽/陰性之可能性;在醫療上,新興毒品的使用將造成藥物治療的干擾,對於建立良好的治療模式(treatment model)也造成重大挑戰。

有鑑於新興毒品氾濫及發展治療模式之必要性,本院經本市衛生局

指導承接衛生福利部之「非鴉片類藥癮者成癮治療費用補助計畫(以下簡稱非鴉計畫)」,提供非鴉片類藥癮者醫療戒治補助,不限年齡全年補助2萬5千元。由於目前健保尚未納入戒癮治療給付,非鴉計畫將提供有心戒毒的人士一個良好的管道接受治療。所有非鴉片類之毒品成癮者,例如安非他命、搖頭丸、K他命等,都是本計畫之適用對象(註1)。非鴉計畫由個管師、醫師、心理師、以及相關醫療人員所組成的團隊提供服務,主要是以個管師為核心,擔任個案與其他資源的聯繫窗口,並定期追蹤關心個案,讓個案建立良好的治療關係;而另一個核心為團體或個別心理治療,藉由動機式晤談、以及認知行為治療等方式幫助個案脫離毒品的掌握。而藥物治療主要是針對毒品急性中毒及戒斷時,由治療團隊評估後給予適當藥物治療。本院為南台灣大型精神科專科醫院,各項次專科建置完整。其中本院成癮防治科具完整的醫療相關人力編制,承接非鴉計畫近兩年,並已提供多位個案戒癮服務。無毒人生,需要勇敢的抉擇,也是一段漫長歷程;但如果不踏出第一步,則永遠無法開啟新的人生,歡迎有需求的民眾逕洽本院成癮防治科。

註1: 鴉片類藥物成癮者本院另有美沙酮替代療法供相關患者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