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5 一場拜會  
一場拜會
 
● 廖文慧個案管理師

106年6月,剛接下問題性飲酒計畫的業務,在還沒熟悉的狀況下,便與鍾醫師來到岡山麥當勞拜會AA( Alcoholics Anonymous ,戒酒無名會)團體工作人員-曾小姐,主要是想瞭解AA是如何組織成員、如何進行團體。

不過,曾小姐一開始先講述自己的生命經驗,她是如何沉溺在酒精裡,曾經求神問卜、去當志工,也去看過精神科,卻都無法戒除酒癮。在某一次的看診過程中,精神科醫師告訴她,有AA戒酒無名會這個團體。但她還沒有酗酒到要去參加AA的程度,所以沒有去AA參加聚會。直到她驚覺已掉入酒精泥淖中而無法自拔,生活已被酒精操控,想到的都是酒,她才想起腦海深處的AA。

AA,仿如身為酒癮者她,深陷泥淖的救命浮木。
於是曾小姐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來到AA。

AA成員都是酒癮者-有持續戒酒的酒癮者以及想要戒酒的酒癮者,所以AA成員有著相似的飲酒經驗。AA就像病友團體,透過團體經驗分享獲得支持的力量。曾小姐分享還沒來AA前,是自己一人在跟酒精拔河。來到AA,大家會一起幫助她。如果沒有AA,她或許就不會在這裡跟我們會面。

看著眼前侃侃而談的曾小姐,聽著她的故事,讓我瞭解到酒癮者的生命故事。原來,每一位持續戒酒的過來人,都走過死亡幽谷而獲得重生。重生之後,才是跟酒精長期抗戰的開始,如何抗拒酒精的誘惑,便是戒酒者一輩子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