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5 用藥交互作用要注意  
用藥交互作用要注意
 
●許筱晴 藥師

每逢中秋佳節,烤肉、月餅及柚子都是不可或缺的應景食物,月餅跟柚子更是送禮自用兩相宜。但是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可能在這些食物的取用上需多加小心的注意。避免造成身體負擔或是造成藥物-食物交互作用的發生。

烤肉中使用的加工肉品及烤肉醬含有較高的磷、鈉、鉀,對於三高患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腎臟病及洗腎患者而言,都是不宜多食。月餅的含油量、熱量與含醣量很高,對於糖尿病患者可能會造成血糖控制不佳。而最應景的水果---柚子,雖然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及膳食纖維,但如果與服藥時間食用可能會產生交互作用。在中秋節食用這些應景食品時,都需特別小心!!

柚子和葡萄柚一樣都是芸香科(Rutaceae)柑桔屬(Citrus)的水果,兩者都富含「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成分,此成份會抑制體內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肝臟酵素---CYP450 3A4。當這類藥物肝臟代謝酵素被抑制後,可能會使的需要被代謝的藥物在體內停留的時間延長,或導致藥物血中濃度升高,增加藥物不良反應(副作用)發生的機率,要特別注意的是,其抑制藥物代謝作用的時間可能長達數小時甚至數日,即使將柚子和藥物分開吃也無法完全避免此交互作用。因此建議在服用特定藥物期間,還是避免 同時食用柚子或葡萄柚會比較安全。

藥害救濟基金會也整理了六大類常見可能會與葡萄柚或柚子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包含心血管用藥可邁丁、降血壓藥--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降血脂藥品(Statin類)、心律不整用藥、免疫抑制劑及少數鎮靜安眠/抗憂鬱焦慮癲癇等藥物(表一)。如有家人使用上述藥品,應避免大量食用柚子,以免影響藥物代謝。

食物中除了葡萄柚及柚子會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外,咖啡、酒及茶等也可能會影響藥品的吸收跟代謝而影響療效。因此,民眾在使用藥品時,也應避免搭配上述飲品服用藥物,在服用藥物前也需詳閱服用說明及注意事項。如有疑惑應諮詢醫療人員,服藥期間如有不適,建議馬上就醫。中秋饗用美食時,多點用心就能多點安心喔!

表一:可能與柚子及葡萄柚發生交互作用的藥物
分類 藥物舉例
心血管用藥 Wafarin (ex: 可邁丁®)

降血壓藥--鈣離子通道阻斷劑 Felodipine(ex: 普心寧®、菲可平®)
Nifedipine(ex: 冠達悅®、保心律®)
Verapamil(ex: 心舒平®)
Amlodipine(ex: 脈優®、脈平®)

降血脂用藥(Statin類) Atorvastatin(ex: 立普妥®)
Lovastatin(ex: 美乏脂®)
Simvastatin(ex: 素果®)

抗心律不整藥 Amiodarone(ex: 臟得樂®)

免疫抑制劑 Cyclosporin(ex: 新體睦®)

鎮靜安眠藥 Diazepam(ex: 煩寧®、大安源®)
Midazolam(ex: 導眠靜®)
Triazolam(ex: 酣樂欣®)
Buspirone(ex: 克煩®、怡必隆®)
抗癲癇藥 Carbamazepine (ex: 癲通®、癲妥®)

參考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