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5 剪不斷理還亂的親情∼你不可不知的「情緒截斷」現象∼  
剪不斷理還亂的親情∼你不可不知的「情緒截斷」現象∼
 
█ 成人精神科 陳偉任醫師

  一位罹患憂鬱症合併有厭食行為曾就讀於東部某大學二年級的女學生(已休學),幾次的看診後,在一次的門診她談到埋藏在心中一個許久的秘密 ……

  她說,從小父母關係不佳,印象中的父親是那樣的模糊,只知父親長期在外鮮少回家,也幾乎不與家人有互動,即便有互動不外是與母親發生嚴重的衝突。看這受傷的母親,她選擇了支持母親來與父親抗衡,於是,漸漸地母親就將所有的心力貫注在她的身上。然而,這樣過度緊密的母女關係常讓個案喘不過氣來。高中畢業在選擇大學的過程中,內心經過幾番的折騰後,她捨棄了離家比較近高雄的一些大學,選擇前往比較遠台東的某大學就讀。然而,在其之後的大學生涯中,常常得知來自高雄父母不睦導致母親需至精神科看病的訊息,因心中掛念著媽媽,因而常需往返高雄台東兩地,導致自己也罹患精神疾病休學兩次。回顧她在高中畢業面臨大學選校那時的心理歷程,心理學上就叫做「情緒截斷(Emotional cut-off)」。

  「情緒截斷」最早由家庭治療大師Murray Bowen所提出來的,他發現在家庭投射歷程中介入較深的小孩,在其成年期或更早時,就嘗試各種策略來抵抗情緒融合,包括以地理上的分離來使自己與家庭隔離、心理上的藩籬或自我欺騙、切斷與家庭的實際接觸,告訴自己已脫離家庭束縛,Bowen將這種想像中的自由稱為「情緒截斷」。這樣的過程中,雖然個案從原生家庭未解決的情緒束縛中逃離開來,然而這樣的逃脫並非真實的解脫。

「情緒截斷」最常發生在高度焦慮與情緒依賴的家庭,活在高度焦慮和情緒依賴的家庭,也比較容易使個案出現「情緒截斷」的情況。Bowen這樣的發現,提供了我們理解個案與家人互動關係一個很好的觀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