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5 致死之疾  
致死之疾
 
█ 徐瑋澤醫師

祁克果言,致死之疾﹝sickness unto death﹞乃是絕望。

與絕對的說法相對,致死之疾涉及了相反的主體謬論,亦即,主體知道死並非結束。
他有一個永垂不朽之靈魂,但他無法面對這個事實的過分要求﹝為救贖努力﹞。因此,他孤注一擲地相信死即終結,他絕望而不計一切的相信,在他身上施加壓力的神並不存在。

je sais bien, mais quand meme ─ 我明知,但我仍信

在這裡,不是「我明知人終有一死,但我仍相信在永恆之生命裡有救贖」
而是「我明知我有一個對上帝無條件服從的靈魂,但我仍孤注一擲地相信死亡之上,
別無其他,我要從神之意志終解放出來」

個體絕望地全力盼死,想要永遠消失,但他知道他不能這樣做,因為他知道他已被判了永恆之罪。像是漂泊的荷蘭人或帕西法爾裡的Amfortas一樣,求死以逃離不死的生存地獄。

恐怖之物不在於其死寂,而在於死而不僵。幽靈船、鬼屋、鬼娃,被去主體化的純粹驅力。從符號「死」終逃脫出來的殘餘生命,包含了一個弔詭,亦即生是不死的、永恆的。甚至死亡驅力也同樣是不死的,它永遠的朝向死亡,在潛意識中,我們全部相信自己永生不死。因而死分裂為正常的死人與不死的機器。活死人提醒了我們對「死」的逃離,在理智上我們相信死之障壁,庇祐著人類世界的合理意義,如今我們無處可逃,必須承擔不死、喪失意義、永遠的黑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