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5 父親是什麼  
父親是什麼
 
█ 陳璿丞醫師

  看了導演 Richard Linklater 的boyhood,是說花了十二年,從六歲拍到大學,每年暑假都要找Ethan Hawke和這個小童星,拍上幾段,真是很浩大的工程啊。不過有了《before sunrise》等三段式的拍攝,我想導演就是擅長拍這種關於時間的多變,在不長的人生裡頭,無論是before sunrise的愛情變化,或是這部,十二年由小男孩變大人,父子之間情緒的變化。Ethan Hawke,無論是在Before sunrise, before sunset和before midnight裡頭,甚至是這一部,都是追著他人生的成長、人生的改變去拍攝的。

  我看到了自己小時候的影子,尤於是自己正要往父親這條路上邁開步伐的時刻,這電影似乎是一種預告,父親要怎麼當?

  父親有什麼可以教給小孩的?電影裡演父親的Ethan Hawke因為離婚,其實錯過他小孩很多的重要時刻。他把一方面要追求自己人生的目標和自己人生的關卡過不去的時候,而小孩又正在長大著,需要他這父親存 在時,這片沒有著墨太多身為父親的懊悔,反倒是因為少許的時間,看得出來他格外珍惜。身為父親,他知道自己不是萬能的,也沒有在小孩面前裡裝堅強,他甚至 讓他的孩子們自己,身為父親的不足。但一個父親能給予孩子的,就是人生路比小孩早一點。給予很多人生的建議,讓小孩自己選擇自己的道路。

  或許是東西方文化的差異,當Manson 進入叛逆期時,染髮、穿耳洞,喜歡攝影不想去上課。看到Manson 在青春期陷入自我認同的迷惘之中,不知道長大的自己,要如何和過去說再見、要怎麼樣去面對自己要來臨的大人生活。身為父親的Ethan Hawke,沒有任何批判和說教。因為身為父親的他,沒有覺得自己比小孩優秀,自己也是loser一尾。片中可以看到他身為假日父親,對他來說,去好好把 握和小孩相處的時間,與其說教,不如說自己在相同年紀時,做了什麼事情。給予他們尊重和選擇,因為沒有朝夕相處,他也沒有其他更好的做法。

  有一幕是Manson 十五歲時,Ethan Hawke給他一個自己錄的CD,是披頭四成員解散之後,四個人出專輯的精選。而這也是現實裡頭,Ethan Hawke真的給他女兒的歌,無論是否可信,但他在這篇文章是這樣寫的: 披頭四成名時才25歲而已,怎麼寫出這麼多動人的歌?因為他們經歷過人生太多的痛。他挑的這些歌就是這些男孩們變成大人之後,所遭遇的事情,把他們寫成 歌:結婚、當爸爸、離婚、對於靈魂的渴求、物質生活成功之後的空虛,愛的出現和消逝。Ethan 說這是一個父親能做的,就是透過這些歌,告訴兒子,嘿,好像人生等著你前頭的有更多的苦難,但,或多或少還是有些甜頭。

  Beatles的成員,每個人的很紅,每個人的人生從年少到老,都被攤在陽光下,而他們的每首歌背後的故事都可以很清楚的查到。他們的歌,就是 boyhood 的興亡史。無論是Paul 和John的友情,看似如此無堅不摧,結婚的喜悅、離婚的苦,寫個小孩的Hey Jude, Good night。Lennon死去之後的惋惜。這張Beatles: The Black Album,或許就真的是Ethan Hawke自己現實人生的感想,在四十歲過後,在看了Beatles成員每個人的故事。或是在導演刻意寫下時間對於人生的函數。在時間之前,人是如此的渺 小啊……

  父親給Manson的CD,是在一場公路旅行的車上,放了這張CD。

  Love cannot last forever, 人生其實也是,沒有什麼forever 的吧。

  至少我們有Beatles的故事和歌告訴我們,前方的人生有什麼在等著。雖然,不是那麼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