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5 職業婦女的壓力來源及身心調適  
職業婦女的壓力來源及身心調適
 
游文治 醫師 英國家庭與婚姻治療專家 台灣團體心理治療學會認證治療師及督導師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諮詢委員 業餘旅遊領隊 駐校心理醫生 精健道之友

...................................................

職業婦女的壓力來源及身心調適

職業婦女婚姻生活中的三角關係及因應

職業婦女的職業對象包括家中的老人小孩及丈夫,也包括家外的上班職場。

20-50歲的職業婦女,若有結婚的話,總要面臨婚姻生活中的三角關係:就是維持與丈夫的婚姻關係以外,同樣的也要去維持職場及照顧家中老小的關係。孩子與丈夫的比重不同,就造成不等邊的三角關係

婚姻的本質

兩人結婚,先是兩人的互動生活,接著懷胎、生子、扶養長大及孩子離開,又回到了兩人為主的生活,這是婚姻生活的大要。養育孩子的時間,越來越長,有些可長達二十年以上。

這個育兒階段,對婚姻生活有重大影響。此期間,多數夫妻為了家庭經濟、照顧孩子,有些還加上公婆,夫妻間免不了減少了彼此互相的關心及照顧。而夫妻間的關係疏遠,父親注重事業、經濟,母親注重孩子的升學及日常行為的管理,再加上子女數目越來越少,父母寵愛(也就是父母對子女的壓力)也就集於一身。孩子當然承受不了此種期待及壓力。難怪,越來越多件夫妻離婚,親子暴力及自殺。

三角關係對夫妻的壓力

  夫妻生活由於各有偏重點:男的經濟,女的家務加孩子。若缺少聯盟、互相支援的習慣,因而雙方皆有「我的負擔已過大了,還來煩我……」,這種各自感受到的大壓力,在下列情形時會更惡化。

· 子女行為或情緒上有困擾時,夫或妻會感到壓力及無力感,而將其投射到配偶身上,責怪、怨恨對方,造成兩方皆挫折及受到壓力。

· 夫妻之一方刻意與子女聯盟來代替夫妻聯盟,從配偶處得不到情感支持,反而從子女處取得,用來代替夫妻情感上的需要成精神上的支持。

  當然,也有少數情況,夫妻會因經濟或子女的問題,而採取聯盟,合作的方式,一起來合作,解決子女的問題。這樣的解決方式,是最好的方式,此種解決三角關係的方法,會使兩人的婚姻生活更向前邁進一步。

兩人合作的好處及重要性,遠勝於外求:找孩子加盟幫忙、找公婆、找外面友人、找職業寄託精神,等等副作用繁多的方法。丈夫固可一時把精神寄託在職場,升官發財;太太也可獨自到處參加成長團,找工作等等,世路多歧,人海遼闊,此種放棄內部合作而向外求的選擇,副作用強大,結果很難預測,可能得不償失。

職業婦女一邊工作賺錢,一邊也要提防這種一時的三角關係,不小心就會危害了婚姻的本質。